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举办首期“群学·群研”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0 17:18  作者: 马俊乐   摄影: 孙同德   来源: 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阅读量:

5月30日,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举办首期“群学·群研”系列活动。崔树义研究员和李爱研究员围绕“为什么要做调查研究,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主题作分享。活动由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素雯主持,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青年理论学习第9组成员参加。


作为一名社科研究人员,为什么要做调查研究?社科人员做调查研究有哪些优势?崔树义研究员从这两个基本问题入手,结合自己近40年的工作经验和深入思考给予了系统回应。他强调,社科研究人员要注重专业理论的储备、常识性知识的收集和对日常生活的观察,这是在调研中作出有效判断的前提,但同时要高度重视常识的有限性,通过举一反三、归纳演绎的基本逻辑来确保调研的真实性,做到“人同此情,情同此理”。


李爱研究员从人类学的学科背景出发,向大家讲述了人类学民族志方法与社会学调查研究方法的不同,并结合自己对养老机构的长期跟踪调查,启发大家在调查过程中多观察日常的、琐碎的、微观的细节,以小见大的同时弥补宏大叙事的不足。同时,她还提到青年科研人员要有学术抱负,要持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学术视野,聚焦社会发展变迁的重大问题,贡献有解释力的理论成果。

两位资深专家的发言激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针对调研的伦理边界、调研的具体手段、人类学和社会学的交叉等具体议题作了进一步沟通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

“群学·群研”系列活动是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立足学科优势、以调查研究为核心抓手搭建的交流平台,是集党建、科研、青年理论学习等于一体的特色活动,通过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和向经典学习,切实提升全体科研人员的研究能力。下一步,“群学”系列活动将每两周举办一次,力争办出特色、办成品牌,推动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各项工作再攀高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