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中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
“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1 14:49  作者: 马丛丛        来源: 当代宗教研究所 阅读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研讨会于2023年4月18日至19日在济南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陈瑞峰出席并讲话,中央有关部门、各地统战宗教工作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会议。

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重要力量,必须下大力气培养好。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学术研讨会、理论务虚会,也是一次工作座谈会、实践推进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加强对这一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中国化时代化。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四条标准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

大家认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要把新时代宗教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培育优良学风作为基础性工作,把构建宗教学“三大体系”作为重要任务,把宗教学研究机构和平台建设作为有力支撑,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重要保证。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坚持守正创新,聚焦宗教工作更好服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加强宗教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要加快构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推进中国特色宗教工作智库建设,增强统战、宗教工作部门研究机构服务能力,支持有条件的研究机构建设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基地,培养壮大研究队伍。要重视促进宗教工作“三支队伍”之间的互动交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的智力支持作用,更好服务党的宗教工作。

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所长张进研究员参加本次研讨会并作会议发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