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文化研究所赴山东黄河河务局开展黄河文化调研
发布时间:2022-10-11 14:53  作者: 刘天然   摄影: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为进一步加强黄河文化“两创”研究,2022年9月27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率调研组赴山东黄河河务局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组首先与山东黄河河务局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了山东省黄河治理工作与治黄文化研究的相关成果。双方就山东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工作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座谈结束后,双方互赠书籍。


调研组随后参观了山东治黄文化展厅,观看了山东治黄图片、视频资料、文献史料以及实物模型、堤坝沙盘等,进一步了解了山东治黄事业的奋斗史。大家一致认为,治黄文化是黄河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要对其加强研究,挖掘阐释山东黄河文化独特的内涵和意义价值。


最后,调研组来到黄河岸边百里风光带进行实地考察。据了解,黄河百里风光带是集工程景观、水域景观、生态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身的生态型文化主题园林。近在眼前的堤防、险工、水闸等工程景观让调研组对黄河治理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远眺鹊山、华山、泺口浮桥、泺口百年铁路大桥等历史人文景观,大家就黄河文化传承发展与弘扬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张伟强调,讲好“黄河故事”,就是延续我们的历史文脉。作为社科工作者,我们要努力提升黄河文化的认知水准,不断加强黄河文化研究,多出精品研究成果,助推山东文化强省建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