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省海经院举办2022年第3期“智观沧海”学术沙龙 聚焦海工装备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9 12:12  作者: 鲁美妍   摄影: 田文   来源: 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 阅读量:

7月26日,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举办2022年第3期“智观沧海”学术沙龙,邀请中国海油特种装备副总经理宋广斌就我国海工装备产业未来发展空间、人才培养等前沿问题与海经院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宋广斌,曾任海油工程公司建造公司副总经理、《海工瞭望》杂志副总编,高级经济师,多年从事海洋工程行业战略及政策研究、人才培训、数字化研究、氢能研究等相关工作,参与并承担多项中国工程院与中国海油集团联合研究课题及中国海油集团全局性政策研究课题。


宋广斌以“中国海工装备(海上油气)服务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为题,全面介绍了中国海洋油气产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宋广斌认为,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随着中国工业快速发展,陆地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水平无法满足能源需求,因此,我国开始走向海中取油之路,进而带动了海洋油气工程行业的巨大发展。我国海洋油气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受制于人到现在居于世界前列,经历了一个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加快发展海洋工程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宋广斌结合其在海洋油气产业领域工作多年的理论积淀和实践经验,从全球能源需求展望、全球海上油气开发现状及海工装备产业链等角度,对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服务产业的重大意义、发展前景、存在不足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预测。

与会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认为山东具有良好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础,尤其是在钻井平台建造、关键配套设备研制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建议积极落实“双碳”目标,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大氢能相关研究,积极培养深水人才,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