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二十二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4 10:10  作者: 徐建勇   摄影: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5月17日下午,文化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二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副研究员徐建勇担任分享人,其分享内容为“品读《黄河与中华文明》”。


《黄河与中华文明》是历史学家葛剑雄教授的又一力作,该书阐述了河流与人类文明起源的关系,详述了黄河的地理全貌、黄河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历史地位、黄河泛滥的成因,追述了黄河探源的历史、历代治黄的事迹,全面展现了黄河与中华文明的密切关系。徐建勇认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该书的出版对社会充分认识黄河的历史、推动黄河文化振兴具有重要价值。



徐建勇结合自己近年来对黄河文化的研究,运用大量的图片,对该书进行了深入介绍,对黄河的地理、历史、文化进行了全景展现。此后,文化研究所全体人员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热烈讨论,对黄河文明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张伟所长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是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此次读书分享活动,对于文化研究所高质量完成黄河国家公园和黄河文化“两创”交办课题有重要推动作用,要求大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学术力量。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