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二十一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4 10:04  作者: 薛忠文   摄影: 郑艳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4月19日下午,文化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一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期活动由薛忠文副研究员担任分享人,其分享的书籍是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长篇小说《酒国》。


据薛忠文介绍,莫言自认为《酒国》是他“迄今为止最完美的长篇,我为它感到骄傲”,而莫言之所以如此认为,与《酒国》独特的文学史地位密切相关。接下来,薛忠文从案件调查者参与吃人、吃人游戏化与游戏杀戮化、从社会到文化进而对自己的无情批判、别出心裁的小说结构、莫言《酒国》与鲁迅《狂人日记》的关系五个方面分析了《酒国》之于文学史的地位。


分享完毕后,文化研究所其他科研人员从各自不同的专业出发就以莫言及其作品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不同角度、跨专业思维的观点与看法。最后,所长张伟指出,本次读书分享活动恰逢文化研究所“悦读·悦想”品牌建设两周年之际,也是二十期读书分享后的又一个起点,希望大家继续多读书、读好书,以更为开放和轻松的心态互相分享、互相促进,形成文化研究所更为良好和浓厚的学习与工作氛围。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