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海经院举办2022年第1期“智观沧海”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04-20 14:58  作者: 鲁美妍   摄影: 田文   来源: 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 阅读量:

4月19日,海经院举办2022年第1期“智观沧海”学术沙龙,邀请青岛大学周海波教授作专题讲座。海经院院长崔凤祥主持学术沙龙,海经院2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沙龙。


周海波教授是青岛大学文学院与新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同时也是“文化青岛”建设专家成员以及青岛市文化界智库专家,参与青岛市多项重大活动,主持完成“青岛市十四五文化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青岛市智库成果《新时代青岛文化发展战略研究》等,对挖掘、保护、宣传青岛城市文化历史、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开创青岛城市文化新气象以及培养城市文化建设人才等诸多方面均做出重要贡献。

周海波教授以《风从海上来:海洋、文化与青岛》为题,从城市文脉、城市定位、文化符号三个角度,全方位讲述了青岛城市文化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青岛城市发展历经明代、民国、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三次大移民,形成青岛特有的多元复杂的文化格局,同时,青岛从东部边远地区到区域中心城市的变化,更为多种文化的交汇、冲撞与融合提供可能。周海波教授重点讲述了齐文化、莒文化和外来文化对青岛城市文化构成的深刻影响,并从青岛文化的传统与现代、土气与洋气、保守与开放等几个对立因素阐释了青岛城市文化的特点和多元化。自近代以来,青岛就确立了海洋城市的文化定位,广泛吸纳国内外优秀文化资源,但始终没能建立具有标志性的城市文化标签,在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这一块仍然有很大作为空间,由此周海波教授提出发展“海湾文化”这一概念和设想。周教授认为,青岛应借鉴世界著名海湾城市的发展经验,提出海陆一体、河海一体、新一轮的城市空间规划与建设,面向未来,构建大胶州湾的文化概念,强化青岛市的文化辐射力,充分考虑胶州湾与山东半岛的内在关系等,突出特色,将海洋文明渗透到生活方式中,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把青岛建设成为内聚北方区域、外向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应对经济文化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城市发展思路。


崔凤祥在主持沙龙时表示,周海波教授的讲座如海上之风,为海经院带来一场听觉盛宴,对深入了解青岛城市文化构成、文化特色,把握未来海洋经济文化研究方向都富有启示意义。海经院将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重点研究选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拓展研究思路,提升研究水平,为做好院重大课题研究打好基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