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二十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5 10:06  作者: 刘天然   摄影: 许延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3月22日下午,文化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助理研究员刘天然担任分享人,其分享内容为“看向音乐剧的全新视角——《音乐剧社会学》读后感”。


刘天然谈到,《音乐剧社会学》是韩国作家崔珉宇(音)对韩国音乐剧黄金发展期的回顾和反思,尚未有中文译本,书中围绕三个话题——票价、明星卡司和Mania剧粉社群,从社会学角度对韩国音乐剧热潮兴起的背景及其引发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结合书中观点,刘天然首先指出韩国音乐剧票价一路看涨的关键时间点是2001年《剧院魅影》韩语版的上演,随后票价一路看涨,韩国音乐剧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事实上高票价带来的收益并不一定都能反哺到制作公司。其次,以曹承佑、金俊秀为代表的明星卡司参演剧目,自带的明星光环和忠诚的粉丝群体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票房收益,但同时也造成了诸如明星高额演出费直接导致制作费用压缩、明星不能保证排练时间影响剧作质量等一系列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的弊端。再次,韩国音乐剧观众中有一个非常有特点的社会群体——mania社群(即忠实粉丝群体),其具有特殊的观剧方式、社交行为,且群体本身对行业产生着一定的影响。最后,刘天然又简单介绍了一下韩国音乐剧在中国版权引进及被改编成中文版的相关情况。


文化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在学科交融的视角下从各自的了解就中韩音乐剧发展势态、版权引进剧的优劣、中国原创音乐剧未来发展应坚持的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听完大家认真的分享与讨论之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表示,中韩两国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这些渊源一定程度上体现在文艺作品的创作、文艺形式的传播以及文艺精神的表达上,尤其是在当前文化多元、互通有无的国际交流大环境之下,以音乐剧等为代表的文艺形式可以成为中韩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但更为重要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是滋养孕育原创文艺作品的沃土,只有充分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培育特色文化品牌,才能更好地提高文化输出能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彰显文化软实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