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农村发展研究所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07 11:41  作者: 张清俐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调研课题:山东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典型模式

调研人:张清津(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作为新时代农业经营模式的重大创新,农业生产托管正在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主角”。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带领研究团队以推动的生产托管项目试点为调研抓手,聚焦山东现代农业发展。一年多来,研究团队深入到各县试点,与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以及小农户开展了多渠道座谈交流。


到了年底“农闲”季节,张清津和研究团队仍然步履不停。在威海市文登区,每个镇都建设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每个中心服务半径3公里,辐射3万至5万亩土地;每个服务中心配备3000平方米以上的经营场所,为农户统一提供各个环节农业生产服务;200户以上的村设立服务站,把服务送到家门口、田地头。“我们调研的一家综合性农业服务公司,2020年农业托管服务面积7000亩,2021年达到2万多亩。”团队成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新志介绍说。

在德州市平原县,通过统筹各种资源,形成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鲁望农业规模服务中心、中储粮四个产业链经营主体参与的“粮食安全产业联合体”,对8万亩耕地进行二次重组。东西部优势各显,东部片区对接中粮、鲁粮等企业,打造订单农业基地;西部片区与鲁望集团合作,建设生态种养循环基地。组织、产业、资金,最重要的还有人才下乡。张清津介绍说,镇级层面投资4000万元建成的“为农服务中心”,聘请了13名农学博士硕士当“农场主”,实现了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链拉长等多赢局面。

春节前夕,研究团队结束了在各地的调研,马不停蹄汇总分析调研资料。基于扎实的调研、严谨的分析,团队总结出济南市济阳区的“五位一体”托管服务模式、泰安市东平县的“资源全域整合”托管服务模式、淄博市临淄区的“线上线下全程服务”托管模式、威海市文登区的“镇党委联合社+公司”托管服务模式、济宁市汶上县的“粮好”托管服务模式、德州市平原县的“粮食安全产业联合体”托管模式,对山东省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典型实践具有借鉴意义。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