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行远应自迩 踵事以增华
——文化研究所举办“悦读·悦想”每月读书分享活动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12-17 12:54  作者: 郑艳   摄影: 许延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12月14日上午,时值年终岁末,文化研究所在会议室举办了“悦读·悦想”每月读书分享活动总结会,总结会由发起者张伟所长主持,文化所全体科研人员参与讨论,对自2020年4月21日世界读书日起创办并持续举行的文化所“悦读·悦想”每月读书分享活动进行了阶段性总结。


张伟认为,文化所“悦读·悦想”至今已举办十六期活动,文化所全体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其中,分享的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哲学、文化产业等多个相关学科,呈阅件写作、规划编制等相关科研能力以及基层工作、留学访学等相关见闻,可以说不仅仅是信息的交流、知识的传递,更是见解的互通和思想的碰撞。“悦读·悦想”每月读书分享活动让专业知识背景相异的科研人员互通有无,督促也是鼓励每个人进行自我学术素养的提升与完善,已经慢慢成为引导文化所科研人员进行深入阅读与思考的一种隐形力量。与此同时,张伟也提出,经历近两年的读书分享活动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比如形式还比较单一、分享内容相对分散,以及讨论氛围可以更加激烈等,因此此次阶段性总结活动也是集思广益,为了让“悦读·悦想”能够真正成为文化所的学术品牌之一,最大程度展现学术团队的精神与力量。

文化所全体科研人员在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之后,提出了各自的见解:李然忠从读书分享活动的定位出发,提出了分享内容的统筹谋划和热点追踪问题以及形式多元化的有效途径问题,姜维枫和许延都提出了读书分享内容与经典诵读活动以及创新支撑项目、省情调研活动结合的模式,车振华和徐建勇则提出了从读书分享扩展至个人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的疑难解决问题,闫娜和郑艳针对读书会形式的阶段性和层次性提出了可供选择和尝试的途径,杜玉梅、薛忠文和佟金丹对每月读书分享活动的具体实操提出了一些可以解决的办法,许东、王占一和孙亚男也从读书分享的计划性问题上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建议之后,张伟表示,会梳理并整合各自诉求与解决问题的办法,从打造一支高水平和高凝聚力的学术团队的目标出发,合理且有序地调整读书分享活动的短期与长期规划。行远自迩、踵事增华,文化所的每月读书分享活动从无到有,一切从头开始,一步步前进,全体科研人员的热情参与功不可没,期望在集体的共同努力之下,能够让“悦读·悦想”每月读书分享活动更加完善,助力文化所学术团队的发展与壮大,成为文化所个体与集体成长的学术素养培育平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