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文化所举办第十四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2 10:47  作者: 车振华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9月28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第十四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车振华副研究员担任分享人,分享内容是“史景迁与《王氏之死》”。 


车振华从“史景迁及其作品”“关于《王氏之死》”“对史景迁作品的评价”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史景迁的名著《王氏之死:大历史背后的小人物命运》。车振华指出,史景迁与孔飞力等同样着力于中国地方社会史研究的西方学者不同,他一向偏重于文学性叙事,试图通过高超的叙事技巧和敏锐的感知能力,在僵化的史料背后,重新塑造和捕捉逝去的时空和人物的生命。史景迁以独特的视角观察悠久的中国历史,并以不同一般的“讲故事”的方式向读者介绍他的观察与研究结果。他十分擅长人物研究,其笔下涉及的人物数量很多,层次也很丰富。其作品敏锐、深邃、独特而又“好看”,使他在成为蜚声国际的汉学家的同时,也成为学术畅销书的写作高手。

《王氏之死》篇幅不大,却用到了大量的地方志、历史档案和中西方的研究成果,将零散的资料编织成一张巨大的、有条理的网。它以山东郯城县的地方志、黄六鸿的《福惠全书》、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为史料基础,探讨清初郯城百姓的生活环境和想象空间,从宏观的天下全相与中西文化观照,推移镜头至偏僻乡间农民与农妇的生活,把蒲松龄的文学想象穿插到农妇王氏的梦境之中,以不同角度的现实与虚构特写,重组了17世纪山东农村的生存处境。

车振华以《王氏之死》中“王氏”的梦境描写和史景迁的另一部名著《雍正王朝之大义觉迷》中的精彩片段为例,认为史景迁的研究视野宽广,虽然没能提供理论架构,但是他却以出色的成绩向西方传播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创作态度是严谨和克制的。他严格遵守史学研究的规律和要求,史料丰富,逻辑严密,历史学求真与文学求美的特质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听完车振华的分享,文化所同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文化所所长张伟表示,学术研究不能排斥通俗化的努力,我们的研究要接地气和贴近人民,我们今天要“讲好中国故事”,史景迁的治学态度和学术风格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