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文化所举办第十三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9 11:39  作者: 郑艳   摄影: 闫娜   阅读量:

7月28日上午,文化所在山东省博物馆内举办了第十三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此次活动是在党支部全体人员及党外人士共同参观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之后进行的,是文化所书香党建工作的又一次探索,也是读书分享活动第一次走进公共文化空间。

此次读书分享活动由郑艳副研究员担任分享人,其分享的图书是《故事形态学》([俄]弗·雅·普罗普著,贾放译,中华书局2006年版)。《故事形态学》一书被誉为“结构主义叙事学”的开山之作,作者对100个俄罗斯神奇故事进行比较分析,从中发现了神奇故事的31个功能项,以及这些功能项的组合规律、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等,这一视角(或说方法)被20世纪中期欧洲盛极一时的结构主义理论家们奉为精神源头,其影响远远超越了民间故事研究领域。郑艳以此为方法,对我国的民间故事《白娘子永镇雷锋塔》进行了形态学分析,证明普罗普的方法可以适用于中国的某些故事文本,但也像其自身固有的缺陷一样,这样的视角(或说方法)是在某些固定类型的故事中完成的,并不一定适用于全部。随后,郑艳也表示,在自己所从事的人文、社会研究领域,有着相当多的学者力求探寻新的方法、新的理论,促使所研究的内容更加科学化,或者更加客观化,但很多时候自己也有怀疑这样的科学或是客观是否真实存在或者在多大程度上真实存在。之后,参与分享活动的成员也各自表达了对于《故事形态学》一书内容以及由此生发的问题的见解,并纷纷表示作为社科人,需要多方面了解并且紧跟研究视角的拓展与更新,也要时刻审视自身的追随与怀疑,这才是治学应有的态度。

走出日常的工作环境,此次分享与交流的过程显得更加新鲜与自由,也吸引了很多在博物馆参观后到此小憩的人们驻足聆听。文化所所长张伟表示,今后会探索构建更加多元化的形式,期待文化所的“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能够走进更多、更广的文化空间,并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