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文化所举办第十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18:07  作者: 张伟   摄影: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4月26日下午,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所举办了第十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所长张伟担任分享人,其分享的图书是《茑屋经营哲学》([日]增田宗昭)。

首先,张伟介绍了分享这本书的缘由?她认为: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实体书店都在下滑,实体书店经营异常困难的情况之下,日本茑屋书店却能异军突起,长久不衰,成为一个新的文化现象,是非常值得大家思考和探讨的。

张伟介绍,《茑屋经营哲学》一书是茑屋书店创始人增田宗昭的经营哲思录,对茑屋书店的经营理念、零售哲学、人力资源、组织管理和价值观进行了梳理。在详细讲述完《茑屋经营哲学》一书的内容、逻辑与结论之后,张伟表示,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各大电商在线下市场攻城略地之际,茑屋对于当下众多正在探讨新零售的企业来说,无疑可以带来很多启发。增田宗昭创立的文化便利俱乐部(Culture Convenience Club,简称CCC)株式会社,从实体书店、图书馆,到购物中心和家电领域,茑屋不仅是在打造一个文化实体,更是在推行一种未来的生活方式和沉浸式的文化体验。它的创新经营已经成为文化行业乃至新零售的标杆,也因此成为众多经营者和企业的取经之所。

随后,参与分享活动的成员也各自表达了对于《茑屋经营哲学》一书内容以及由此生发的问题的见解。大家普遍认为,阅读与生活息息相关,生活要从阅读开始,然后又回归生活。茑屋给我们的启示在于实体书店的经营不能仅仅停留在“经”层面,只关注经济效益,要更多考虑“营”的视角,注重营造舒适的文化生活空间、提供理想的生活方式、引领时尚的生活潮流,《茑屋经营哲学》在这方面的研究无疑是值得学习和探讨的。

在大家积极热情的参与之下,读书分享活动轻松、愉悦,在对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的探讨、争论中,各位成员都从阅读与分享的过程中感慨颇多,受益良深,文化所第十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也为“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一周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