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党支部书记涂可国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1-03-29 10:03  作者: 沈旺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3月24日,为支持乡村振兴和村两委换届工作,响应党中央号召,山东社科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涂可国到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为全体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们讲授党史《黄麻起义与开国将军》。

可国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的历史过程和背景缘起。他说,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和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黄麻起义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建立了农民政府。起义及其后续的革命斗争,高扬了一面鲜艳的革命旗帜——“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的大旗高高举起,从此这一地区党领导的武装斗争连绵不断,直至全国解放;开辟了一块坚实的革命基地——奠定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初始基础,也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起点;造就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革命军队——在黄麻起义及其后鄂豫皖根据地的斗争中,走出了三支红军部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新四军第四支队;为红安县造就了一大批杰出革命人才:红安作为黄麻起义的策源地,产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共和国主席和61位将军(其中上将8名、中将10名、少将43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黄麻起义革命精神:紧跟党走,信念坚定;不畏强敌,拼搏图存;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

随后择要讲述了大将徐海东、王树声,上将王建安、王宏坤、韩先楚等将军的事迹。

涂可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学习党史,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深入学习党史意义重大,不仅是对我党光荣奋斗历程的回顾,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能够进一步改造和升华我们的思想,指导我们走好未来的道路,从而助力当下如火如荼开展的乡村振兴事业。村党支部书记要有大格局,大胸怀,胜不骄,败不馁,为全体村民谋福利,向革命先烈、开国将军们学习,学习他们无私奉献、忠党爱民的大无畏精神和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主义,发扬黄麻起义和我党在革命实践和社会建设中形成的系列精神,促进“两委”换届工作平稳过渡。

本次授课理论结合实践,以史喻今,为两委换届工作加油鼓劲,作为该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压轴活动,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思想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