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儒家哲学研究丛书》又推出两本力作
发布时间:2021-01-20 17:18  作者: 杨冬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儒家哲学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是2016年立项的齐鲁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2017年之后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负责人是涂可国。此前,该《丛书》已经陆续资助出版了《中国古建筑和谐理念研究》(李玲、李俊、冀科峰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中国文化片论》(张伟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文化中国导引——文明传习与精神塑造》(涂可国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装饰艺术产业化研究》(秦树景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经学视野下的<大学>史研究》(张兴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先秦儒家义利观研究》(杨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文化儒学研究(一)》(涂可国、秦树景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202011月《丛书》又推出了两本力作,即《重建天人观:生态伦理研究》(涂可国、杨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国家治理视域中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闫平著,山东人民出版社)。

一、《重建天人观:生态伦理研究》简介

本书是由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的涂可国和杨冬合作撰写的。通过借鉴吸收前贤的已有生态伦理成果,本书着重探讨了六大方面的内容,即生态伦理的基本要义、生态伦理的理论基础、生态伦理的地位作用、生态伦理的规范原则、生态伦理的生活祈向:绿色简约生活和生态伦理的现实建构。本书的主要特色和创新之处体现为三个结合。一是把生态伦理与环境伦理有机结合。毫无疑问,生态伦理与环境伦理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假如说西方更侧重于环境伦理学的话,那么中国更侧重于生态伦理学,但是从根本上说二者是一致的——正因如此,环境伦理学要涉及生态问题,生态伦理学要关注环境问题,因而本书专门辟出一些篇幅探讨了环境伦理及其与生态伦理之间的关系。二是把生态伦理与绿色简约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本书是按照201611月召开的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议题而设计的重大招标课题“生态伦理研究”的最终结项成果,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会上通过了《人类简约生活宣言》。为了深入探颐生态伦理与绿色简约生活的关联性,也为了为绿色、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提供伦理基础,本书第五章专门阐述了生态伦理的生活祈向:绿色简约生活。三是把传承中国传统生态伦理思想、借鉴西方生态伦理精华与注重生态伦理理论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笔者两人都专门从事儒学研究和中国哲学研究,故此本书用了很大篇幅介绍和阐释儒释道等中国传统哲学的生态伦理思想,尤其倾注于儒家的生态伦理思想。西方生态伦理和环境伦理思想更为系统、更为理性、更为发达,因此本书大量采借了其中的精华和核心,这最为突出地表现在第二章。读者会发现,本书反映了笔者在生态伦理的哲学之思,凝聚了笔者对生态伦理的基本要义、地位作用、现实建构以及自然价值论、环境功能论、生态文明、绿色简约生活等方面的创新性发展。

二、《国家治理视阈中的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简介

本书作者闫平,女,济南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文化建设与管理研究。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3次,获得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4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7次。荣获济南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和“泉城首届文化英才”称号。

本书旨在探讨国家治理现代化框架下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基本理论与实践路径,共设五章。第一章针对引领文化建设发展方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给予了理论内涵、认同机理与内化机制等方面探究,紧抓文化建设的实践性问题,深入思考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公民道德建设之间的内在关联与相互影响,着重讨论中华传统文化之于创新培育与传播核心价值观的效力。第二章阐明文化治理的有力支撑——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在本质、功能化作用,以及文化治理的核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的理论意义和优化途径。立足山东省及济南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体系化建设实践,提出蕴含现代文化建设理念、制度安排和技术运用的对策建议。第三章为本研究的重点,在主张文化民生理念和以文化小康促进全面小康基础上,提出通过服务型政府的职能转变和多元共治的结构转型,促进文化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并沿此脉络探究了城乡文化一体化、文化扶贫的作用机理和推进策略。第四章针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展开了多角度理论与实践探讨,就文化志愿服务、社区文化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问题做了深入思考。第五章发展文化产业、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可谓文化治理的重要领域及坚强基石,强调发挥公共文化对文化产业和基础保障与制度支撑的政策作用,以提振文化消费、拉动文化产业发展;结合济南演艺市场和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案例分析,力图形成新时代富有实践活力、制度张力的文化治理策略。

本书力图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总结和梳理文化建设经验以及当前中国文化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依照文化治理的民主化、法制化、制度化、常态化本质特征与标准要求,谋划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宏观文化治理制度与微观文化管理手段,务求文化建设在制度创新中能够更有效地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有效地增强城乡大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向更高发展阶段。该书以文化社会学、文化政策学、公共管理学及文化产业学等学科为研究支点,以国家治理宏大视阈中文化建设与发展为立论,既注重建构逻辑严谨的理论基底,又富有厚重的实证分析,凸显了时代性要求和理论创新价值,为提供破解文化建设重要领域问题提供了清晰思路、作出应有贡献,为学术界更深入的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价值的成果。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