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民主的历史与现实的政治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3-06-03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为总结世界范围内民主化进程的经验教训、关注民主的成长性和包容性、探讨中国未来时期的政治发展方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院和我院联合主办,《国外社会科学》杂志社与我院政治学研究所具体承办的“民主的历史与现实的政治”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5月19日在我院顺利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唐洲雁分别代表本单位作了致辞。与会专家分别就西方民主理论发展、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党内民主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杨光斌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在世界范围内在民主政治发展发面遇到的主要问题,一是一些国家的民主化出现了“回潮”现象,如俄罗斯、伊朗的个人集权现象;二是民主的“无效”问题,如印度民主效率的低下;三是西方民主的危机问题,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质是政治的危机。西方民主的主要弊端在于只讲社会权利而忽视国家权力,形成了所谓“强社会”、“弱政府”。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理念应该是以治理民主取代自由民主。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副主任辛向阳研究员认为,在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处理好这样几个关系:一是民主制度与信仰体系的关系。没有信仰体系的支持,民主制度的建构是非常困难的。二人民民主与公民民主的关系。人民民主体现的是最大多数人的民主,维护的是多数人利益;公民民主注重维护阶层利益,重视具体民主制度的设计。三是民主的国家性和民族性的关系。民主政治建设首先必须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不能搞分裂。必须紧紧把握住我国的基本国情,最大限度地抑制消极因素,充分发挥积极因素的推动作用。四是民主和政党的关系。在我们的党内民主建设方面,一个好的趋向是逐渐制度化。我们应该继续推动制度化建设,以制度化推进民主化进程。五是资本与民主的关系。应发挥资本利益集团对于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作用,抑制其消极作用,尽量防止资本利益集团对党的重大决策产生的不利影响。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雷教授在发言中首先总结了中国民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例如人民与政府的关系得到很大改善,民主建设的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政治的结构功能不断分化,政治的效能不断提高,政治文化的世俗化、理性化不断提升,公民参与民主政治的能力不断提高等。同时也指出了当前中国民主政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权力的过分集中。最后对中国进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路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对外要还权于民,还权于社会;二是对内要进行分权,处理好分权与分工的关系;三是构建一种新式的社会共和的理论来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山东省委党校政法部副主任张杰教授指出,现在的民主理论体现的是西方国家的民主标准,要将之运用于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必须考虑我国的政治权力配置和运行现状。他特别强调,中国是一个“组织型”国家,只有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才能治理好国家。竞选是“我”和“他”的对立关系,我们党内若搞竞选,尤其是直选,有可能会造成党的分裂。我国是单一制、多民族国家,即使搞选举,也不能搞直选。认为中国到2050年左右有可能实现普选,但是,选举的应该是人大机构人员,而不应该是党委和政府机构人员。
此外,来自苏州大学的张劲松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的王桂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的高继文教授、济南大学的文洪潮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的李述森研究员、杨金卫研究员、韩冰副研究员等,先后作了自由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最后对会议作了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院副院长曲永义、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希军、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李述森分别主持了各阶段的会议。来自省内外各单位的近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