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省发院与省市场监管局合作完成2019年山东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评价
发布时间:2020-05-29 17:20  作者: admin        来源: 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阅读量:

2019年8月-2020年4月,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开展了“2019年山东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评价”工作 。该监测评价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全省十六个城市城镇居民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公共服务涉及就业服务、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环境保护、公共交通、公用事业、文化服务、公共安全、政务服务等11个领域。调查覆盖山东省16个地级市57个市辖区,样本量达到10080个,主观评价指标达到81个。二是对政府公共服务的11个领域进行客观评价。客观评价数据主要从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公开数据中获取,客观评价指标共设计52个。三是舆情监测。利用分布式网络爬虫技术,对新闻和网络媒体中公共服务相关报道和信息进行采集、处理、聚类,通过热点分析和情感分析形成舆情热度值。

监测报告形成过程中,课题组与省市场监督局、咨询专家组进行多次交流沟通,充分吸取意见建议;同时与省直多部门进行了双向的意见建议反馈,使监测报告不断完善。监测报告得到多位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转发相关省直部门和各地市。监测通过对公共服务各领域开展主观、客观、舆情三维综合评价,发现并分析我省公共服务所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能够有力促进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有的放矢地加大公共服务投入,改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公众满意度,更精细地推动政府管理转型和治理现代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撰稿/陶金钰  编辑/刘雪扬)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