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交流合作
    
跨越山海共话发展 文明互鉴合作共赢
山东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访问东盟三国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3-12-15 09:57  作者: 凌琪 孙灵燕   摄影: 凌琪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11月20日至28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研究员率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东盟三国老挝、越南和马来西亚。此次访问旨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议,宣介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相关战略,交流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重大战略实施成效,深化与东盟国家学术交流和智库对话,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文明交流互鉴为纽带,服务和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代表团访问老挝国家社会和经济科学院


代表团访问越南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


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拉曼大学

9天的访问,山东社科院代表团足迹遍及三国四地,先后开展了十余场调研交流活动,陆续访问了老挝国家社会和经济科学院、老挝国立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越南东都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及其中华研究院、“一带一路”策略研究中心等智库,调研考察了老挝国家级经济特区·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越南中文培训和赴华留学知名教育品牌学而优集团、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和中铁建设集团(马来西亚)有限公司等企业,与老挝国家社会和经济科学院副院长(副部长)康拉曦·乔本潘博士、办公厅主任鹏·微潘言先生,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坡西·体达万教授,越南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副校长陶青长教授,越南东都大学董事会主席郑友俊先生,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拿督尤芳达教授、副校长钟志强教授、中华研究院院长暨孔子学院院长张晓威副教授,老挝万象赛色塔运营公司刘呈健,越南学而优集团董事长阮国偲博士,越南山东商会会长孙国强,中铁建设集团(马来西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宇翔等数十位智库和企业专家进行了友好会谈和深入交流。代表团一行行程密集,主题明确,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为提升山东社科院新型智库决策服务能力、社会传播能力、公共外交能力,推动与东盟国家智库全方位交流和务实合作,写下了丰厚的一笔。


袁红英与老挝国家社会和经济科学院副院长(副部长)康拉曦·乔本潘博士友好会谈


袁红英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拿督尤芳达教授交换纪念礼物

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议,讲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故事,发挥新型智库“二轨外交”作用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是展现当代中国良好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战略任务。中国和东盟国家建立对话关系以来,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双方把握时代机遇,共谋发展稳定,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利益融合持续深化,携手走出了一条长期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的光明之路。

出访期间,袁红英一行与东盟三国智库专家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三大倡议以及中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交流,回应各方对于中国的关切,宣讲中国发展道路,诠释中国发展模式,发出中国智库声音,以全球化视野客观讲述立体、真实的新时代中国故事。

袁红英结合当前世界形势,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议的核心要义,以期从深层次上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价值理念、政策主张和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袁红英讲到,今天的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逐步形成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范式。她阐明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对中国道路和中国发展经验的总结提炼,也是对中国特色理论和世界发展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不仅给相关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在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新征程上,我们智库应积极发挥“二轨外交”作用,主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在促进区域国际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宣介国家外交政策和搭建国际对话平台等方面发挥好作用,在国际舆论场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华理解,推动提升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国家软实力。


袁红英结合当前世界形势,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议核心要义

聚焦全球发展倡议,共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效,提升新型智库决策服务支撑国家发展战略水平

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的必答题。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深化互利合作共赢,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给世界持续带来发展红利。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倡导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出访期间,袁红英一行与各国智库专家围绕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制造业优势、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经贸合作等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全面了解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重大战略实施状况,考察调研中资企业在东盟国家本土化融合以及在助力实现产业升级、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多角度剖析中国与东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取得的进展成效。大家认为,东盟地区深刻把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动态调整的机遇,不断加强多边贸易合作,持续推动外向型经济扩张,凭借人口红利、资源禀赋和政策优势扩大外资规模,逐步成为世界投资与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并依此获得了一定竞争力与潜在发展。


代表团与越南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大学专家交流探讨越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重大战略实施情况

每到一处,袁红英一行必以“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为名片,宣传推介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全面介绍山东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重要“思想库”“智囊团”,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并且就未来山东与东盟国家发挥产业互补优势,共享RCEP发展机遇,不断拓展在互联互通、绿色能源、关键矿产等领域合作发表见解和建议。

代表团访问老挝国立大学

袁红英讲到,十年来,源自中国、面向世界、惠及全人类的“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实践、从倡议到行动,铺就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之路,促进了全方位多领域互联互通。当前山东正积极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东盟三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投资政策、营商环境,对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作为智库,我们一是应认清全球化演变的机遇与挑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二是应通过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外资与本土经济的良性互动。三是应增强企业发展要素支撑,夯实高质量发展微观主体,在融资、人才、财政等方面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制度环境。袁红英表示,山东社科院期待与更多中外智库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分享智慧、凝聚共识,为深化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更多“智库方案”。

宣介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中国-东盟国家文明交流互鉴,提升新型智库国际传播能力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发挥中国与东盟国家历史文化联系密切的独特优势,促进新时期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迈上新台阶。

出访期间,袁红英一行与三国专家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弘扬和维护传播、年轻一代华人对于中华文化根源的理解、华文教育和华文报纸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所发挥的作用。经过调研交流,大家认为,华文教育搭建了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播、中华文明融入世界的桥梁。华文报纸等媒体是华人身份持存与文化共享的有机载体,不仅肩负着维系海外华人社区族群认同的使命,还成为智库机构进行项目研究的主要数据源地和数据分析工具。


代表团访问越南东都大学

山东友好使者、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教授介绍说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注入了动力。马来西亚是马来文化、中华文化、西方文化、伊斯兰文化、印度文化等多种文化交融并存的国家。拉曼大学设有中华研究院、孔子学院、孟子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海外分中心,这一切为传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儒学与其他文明交流对话、互学互鉴提供了丰厚的沃土。拉曼大学愿做山东社科院与世界多元文化交融的桥梁,期待双方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下,共同培养向上向善力量,开展负责任、有担当的合作,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共同书写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佳话。


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一带一路”策略研究中心

袁红英以“一山一水一圣人”为宣传名片,介绍山东是闻名遐迩的“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发源地,儒家倡导的“天下大同”“协和万邦”“讲信修睦”“和而不同”等理念,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未曾中断的古老文明,中国倡导以平等对话包容互鉴的文明观,促进不同国家文明交流互鉴、实现和谐共处。袁红英表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把中华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是增进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关键。作为智库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理论研究,进一步密切和媒体的共生共融关系,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传播平台,在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推动中华文明更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代表团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专家交流探讨

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承传播维护情况

学习借鉴智库运营管理经验,共建智库合作与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新型智库公共外交走向深入

今天的世界,连接的努力从未停止。山东社科院代表团此次东盟三国之行,旨在密切山东与东盟国家在人文社科和智库建设领域的交流交往,共同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这既是一次学习交流之行,也是一次深化合作之行,更是一次真诚邀约之行。

出访期间,每到一处,代表团总会宣传推介山东以“好品山东”“好客山东”品牌打造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山东国际形象塑造和对外交流合作的发展成效,重点介绍山东社科院着力发挥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五大功能的实践探索,并且就未来山东与东盟国家智库加强合作交流、以智库力量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思路建议,真诚邀约各国智库专家到山东、到山东社科院做客,表达了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交往合作的强烈愿望。山东社科院把创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最优解”,把人才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金钥匙”,以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助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成效,得到受访智库的普遍赞誉和认同。他们积极回应并纷纷表示,中国和东盟三国智库在人文社科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以及公共政策阐释方面有着共同或相似的任务,研究的方向、履行的功能高度契合,充分发挥双方潜力与优势,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非常必要,也是大势所趋。

袁红英一行与老挝国家社会和经济科学院,就共同推动与加强人文社科领域交流合作进行谋划,达成了在治国理政、经济建设等领域进行专题合作研究、互邀参加智库论坛、共同打造智库成果传播转化平台等共识,并就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强调双方的合作是多领域多范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与越南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深度交流了人才培养、科研管理、职称评定以及特色高端人才和高质量项目培训等智库建设成效经验,重点探讨了确立人才评价标准和人才激励机制基础上构建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工作机制的可行性,明确了双方加强智库交流的方向和开展专题项目合作研究的领域。在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尤芳达校长介绍了学校秉持全人教育理念、强调社会服务功能的特色智库行为,重点介绍了与山东智库的合作研究项目、为东盟国家高校进行人才培训以及学科数据监管的21世纪人才培养项目。袁红英重点介绍了山东社科院联合主办的聚焦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惠及中韩乃至整个东亚文明交流互鉴的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倡议发起成立的协同创新平台山东智库联盟以及培养储备国际化人才的因公出国智库培训项目。双方达成签署《山东社会科学院与拉曼大学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的初步意向。双方明确,未来可依托拉曼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山东社科院特色优长学科体系以及中马两国稳定的友好关系,建立山东社科院智库建设学习培训海外基地,携手培养多语言优势多文化智能的优秀人才;联合打造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论坛品牌,互派团组开展学术交流和开创性专题研究,共同开展经济社会综合调查、形成独立数据来源的国际性调查发布品牌,加强常态化线上线下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以期为双方人文社科研究、智库建设、历史文化传承等注入新的动力。

袁红英表示,智库是国家间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对夯实国家关系的友好民意和社会基础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智库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背后,得益于多年来山东社科院与东盟国家智库建设取得的成效以及务实合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为巩固深化合作交流成果,我们的智库应进一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通过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研发中心、聘用海外研究人员等方式,编织国际化研究与合作网络;应更多培养储备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建立国际人才蓄水池,搭建全球人才网络。期待以此次访问为契机,持续与东盟国家智库共享优势科研资源,搭建更为务实的合作平台和更为顺畅的沟通纽带,集智增信、凝聚共识,将合作战略设计上升为实实在在的重要实践,携手打造跨越文化、“美美与共”的合作典范,以“智库之智”助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中国-东盟战略互信、经贸合作、文明互鉴贡献智慧力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徐光平、智库研究中心研究员凌琪、财政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孙灵燕、科研管理部副部长王韧作为代表团成员,全程参与此次东盟三国访问活动。

代表团赴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经济开发区
调研考察开发区打造低碳示范
助力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成效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副校长钟志强教授等陪同代表团

考察调研拉曼大学社会公益实践活动


代表团赴越南学而优集团调研中文教育培训、中文学生就业状况


代表团赴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调研考察

越南投资前景、营商环境及中资企业经营发展状况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马应心教授协调代表团

赴中铁建设集团(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调研考察中资企业在马来西亚经营发展状况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