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交流合作
    
山东社会科学院考察团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学习
院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同期开班
发布时间:2023-07-28 17:53  作者: 王韧 孙甜甜   摄影: 李凤珂 张文荣   来源: 科研管理部 机关党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4日至25日,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带领院党委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支部书记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学习,与科研局、人事教育局、财务基建管理局等相关职能局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并到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7月24日至25日,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带领院党委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支部书记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学习。

调研交流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财务基建管理局局长马援,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柯文俊,科研局副局长宋泓、郭建宏、王胜,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副书记韩建文,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凤莲参加座谈会。

马援首先对山东社会科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山东社会科学院考察团是今年以来地方社科院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院部高度重视山东院的这次调研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服务好党中央是天职、本职,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国社科院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创建、落实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编纂《中国通史》等重大任务、重大工程,不断推进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希望和山东社科院在多年长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交流,在创新工程建设、优化财务管理、课题项目服务保障上强化沟通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财务基建管理局局长马援热烈欢迎山东社科院考察团并进行座谈交流

胡滨指出,当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院紧紧围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这一核心任务,聚焦“三大体系”建设,深入推动创新工程改革,不断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今年以来,科研局在院级项目优化配置、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筹建、重大创新成果发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山东社会科学院一直联系密切,特别是科研局在科研组织管理、合作交流、智库建设、创新工程建设等方面与山东院长期保持紧密的对接交流,下一步要在院地合作、平台建设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服务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主持调研交流会

柯文俊谈到,人才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第一资源,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中国社科院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对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发展需要,建立健全人才科学分类、科学识别和科学培养机制,着力营造了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山东院在地方社科院中规模大、人才数量多,在人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经验,希望与山东社科院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柯文俊进行座谈交流

袁红英代表山东社科院对中国社科院给予此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她谈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社科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值得地方社科院对标对表、认真学习。近年来山东社科院在中国社科院的支持和帮助下,在新型智库建设、创新工程建设、省院合作、人才培养、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将持续深化落实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战略合作,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东力量。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代表考察团对中国社科院给予此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并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开始前,考察团一行还考察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现有藏书240万册,其中古籍约20万册,是全国最大的地方志收藏机构,馆藏志书总量已达53,600册。大家先后参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了解专题书库管理建设、数字社科建设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大伟陪同调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大伟陪同山东社科院考察团考察调研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考古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国家级考古博物馆,全馆以“历史中国 鼎铸文明”为主题,集中呈现我国社会形态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突出展现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演进的历史图景。大家依次参观“文明起源”“宅兹中国”“奋力谱写新篇章”三个专题展览,从一件件珍藏的文物精品和文献精华中,全面了解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与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悠久深厚的文明积淀,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陈秋霖陪同调研。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陈秋霖陪同山东社科院考察团考察调研中国历史研究院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也是国内目前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面、地位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大家认真观看、不时驻足,透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文物实物,重温那段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难忘岁月,领悟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感召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山东社科院考察团考察调研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这次调研学习活动是山东社科院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主要内容之一。培训期间,在北京和济南还举办了三场专题培训,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冠梓,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党委书记曲永义,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王剑武分别以“努力做好信息报送和智库建设”“国有企业如何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明确形势任务,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培训班学员进行专题辅导。


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冠梓作专题辅导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党委书记曲永义作专题辅导


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王剑武作专题辅导

本次培训班,是山东社科院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培训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培训既提升了理论水平、拓宽了眼界视野,又对比到了短板不足,找到了整改措施,还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业务能力。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不断推进全院一流新型智库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社科力量。


山东社科院举办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