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交流合作
    
韩国孝文化振兴院院长金基晃一行访问山东社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9 10:24  作者: 杨传召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院 阅读量:

6月27日上午,韩国孝文化振兴院院长金基晃一行6人对山东社会科学院进行了学术访问。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来访期间,双方在于2018年12月签署的学术交流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就目前开展的相关研究与普及工作及双方下一步合作进行了友好热烈的交流。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主持本次交流座谈会。


6月27日上午,韩国孝文化振兴院院长金基晃一行6人对山东社会科学院进行了学术访问。

袁红英首先对韩国孝文化振兴院金基晃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东社科院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创新工程等相关体制机制创新,及山东社科院以“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中韩海洋经济论坛”“山东省—京畿道发展论坛”等为代表的与韩国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产业界所开展的全方位多层次学术合作与交流活动。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会见代表团一行。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主持本次交流座谈会。

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刘云超介绍了作为山东社科院特色院所的国际儒学研究院的历史沿革与近年来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情况,并回忆了本院与韩国传统文化研究学者的常年交往与深厚友谊,期待下一步双方在第十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活动中的进一步交流。

金基晃对山东社科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韩国孝文化振兴院于2017年成立后,2018年便与山东社会科学院签订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孝文化振兴院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同样不仅对于传统文化进行基础理论的研究,更致力于孝文化等相关传统文化要素的当代转化与传播普及。传统文化如何产生当代认同,回归日常生活与实践,是双方共同面对的重要研究课题。


韩国孝文化振兴院院长金基晃介绍相关工作与实践。

随后双方专家代表就相关具体学术问题与孝文化的当代转化与普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田广域市议会议员朴锺善、议员宋寅硕、市厅老人政策主任金基必分别就大田广域市前沿科学与传统文化交融的城市特色、孝文化相关设施的建设、老年人福利政策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韩国孝文化振兴院研究团长金德均以在当代践行中将“孝”提炼为“称赞与感谢”这一做法为典型案例,介绍了孝文化振兴院正在进行的传统文化当代转化的相关工作。山东社科院科研管理部部长周德禄从中韩共同面对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出发,表示双方以孝文化传播与振兴为基点,能够在更广泛的社会问题研究上展开合作。双方并就传承孝文化与释放青年人创造力之间存在的张力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双方专家代表就相关具体学术问题与孝文化的当代转化与普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座谈的最后,金基晃先生欣然命笔写下“德不孤,必有邻”立轴赠予山东社科院作为双方学术友谊的见证。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还有韩国孝文化振兴院研究次长金富倻,外事办公室主任管典安,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田杨,国际儒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恒、杨传召等。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