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三十一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1 16:07  作者: 佟金丹   摄影: 王占一、姜维枫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2月15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三十一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刘天然博士担任分享人,分享的图书为《看不见的女性》(卡罗琳·克里亚多·佩雷斯著,新星出版社,2022年版)。


刘天然介绍,《看不见的女性》自问世以来,在全球范围引发广泛热议,获得了诸多图书奖项,还有效推动了欧盟汽车行业、苏格兰政府改进数据采集的方式。作者本人也被称为“掌握数据的波伏瓦”。该书语言平实生动,将枯燥的数据融入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案例中,从工作环境、生产设备、安全设施,到汽车、手机和医疗用品,盘点了无处不在的性别数据缺口。由于女性数据和信息的缺失,使全球一半的人口处于困顿、且更容易受到伤害的境地。作者认为,解决性别数据缺口的关键,在于填补性别数据缺口的空白,只要认真地向女性提问,倾听她们真实的声音和诉求,就能有效改善性别数据缺口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看不见的女性》探讨了世界范围内女性“不被看见”的广泛社会现实,引起了现场老师积极热烈的回应与讨论。大家认为,该书面对探讨的是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然行文简洁,深入浅出,并无说教意味,是一种值得学习借鉴的学术研究范式。参加读书会的老师还结合自己的经历体验,探讨了当今社会中女性不能被“看到”的深层原因。女性被忽视,不仅仅是潜意识中的性别歧视,其更深隐的原因根植于所生存的社会文化土壤之中。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在总结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作为文化研究者,更应关注性别议题,为全社会增强男女平等意识、尊重女性权益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悦读·悦想”读书会,是癸卯年春节后文化研究所组织的第一次读书活动,也是2023—2024年度新一轮读书会的开年分享,刘天然博士以关注女性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为创建更加和谐文明美好的社会开启了新颖的研读视角。文化研究所“悦读·悦想”读书品牌自2020年4月创建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31期,为营造更为轻松愉悦的读书氛围,打造更为理想的“悦读·悦想”读书品牌,文化所于年初拟定了新的品牌建设方案,包括设立品牌负责人、更新读书场地、约请读书会主持人、与谈人等新设想。新年新面貌,新场地新气象,希望“悦读·悦想”读书会越办越好。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