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二十七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1 16:24  作者: 王占一   摄影: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10月28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七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王占一博士担任分享人,其分享图书为《梁家河》。


《梁家河》一书是陕西人民出版社编著的纪实文学,主要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1969年至1975年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生活、学习、劳动的经历。全书10余万字,40幅图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树高千尺忘不了根”,记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回梁家河的生动场景及40多年来对梁家河乡亲们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第二部分“窑洞里长满了故事”,讲述他带领村民打坝修田、建沼气池、发展生产的为民情怀以及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第三部分“一声声喊我小名”,讲述当年与习近平总书记交往的小伙伴们获得了哪些人生大学问,进而提升他们的人生境界,影响他们的人生道路;第四部分“我们走在阳光路上”,通过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乡亲们的幸福生活,为读者展现梁家河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本书的特点是语言平实、故事真实、情感真挚,具有浓郁的西北乡土气息、丰富的思想内涵、深刻的教育意义,有很强的可读性。


王占一谈到,《梁家河》描绘了老百姓的生活与梦想,真实可亲又接地气。字里行间反映出领袖与人民之间的深厚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岁月,培养出他不变的信念——领袖来自人民、领袖为人民服务,领袖与人民心连心。读者通过阅读,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互帮互助、与人为善的中华传统美德。该书也启示我们要把握当下、积累知识、锤炼能力,始终坚守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家认真聆听并讨论后,文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伟总结谈到,《梁家河》是一本开展党性教育十分生动、鲜活的好书。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中读懂乡亲们最需要什么,理解他为什么把人民看得那么重,明白只有扎根人民才能立足实际、有所作为。青年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经历了解今天成就的来之不易,要从中汲取前进力量,把自己的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