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二十八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8 15:57  作者: 郑艳   摄影: 许延 闫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11月22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八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郑艳博士担任分享人,其分享的图书为《毫无意义的工作》([美]大卫·格雷伯著,吕宇珺译,中信出版社2022年版)。

郑艳介绍,《毫无意义的工作》是大卫·格雷伯献给“每一个想要实实在在工作的人”的诚意之作,是其倡导思考和讨论真正自由社会的“利箭”。作者以敏锐的观察、犀利的笔触与理性的推断反思了资本主义制度下,毫无意义工作激增的现状及对其从事者产生的精神暴力,并从历史向度和社会层面揭示了异化劳动的当代形态,着重分析了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及其市场经济活动,指出劳动价值理论的“瑕疵”,同时希望引起更多人对于一个现实存在但大部分人甚至不承认其存在的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话题的现实性与开放性很好地提升了读书分享现场的热度,大家各自讨论着近期阅读和工作带来的思考,并一致认为仔细阅读或者重读诸如《资本论》一类的经典书籍实属必要。张伟所长最后总结时也表示:读书分享活动要重形式、更要重内容,精读、深读是要义,自由且充分地讨论是思想火花迸现的基础,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阅读的习惯,勤于思考、勇于表达、善于交流,感受读书的快乐,同时也收获分享的美好。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