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二十六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14:34  作者: 许东   摄影: 王占一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9月27日上午,文化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六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许东博士担任分享人,分享图书为《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1956-1957年的中国》。


据了解,《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1956-1957年的中国》一书是著名历史学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的代表著作之一。本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全书434页,合计38万字。全书分知识分子会议:中共的认识和政策调整、非斯大林化:苏共二十大及中共的反应、反冒进:中共关于经济建设方针争论、中共八大:为什么不提“毛泽东思想”、“波匈事件”:中国的反应及态度转变、周恩来穿梭外交:中国开始介入东欧事务、人民内部矛盾:中共对东欧危机的思考、“开门整风”:毛泽东决心整顿共产党、莫斯科会议:走到顶点的中苏同盟关系九章。本书最大特点是充分利用了最新解密的苏联档案,沿着“两位领袖”(毛泽东、赫鲁晓夫)、“两个国家”(中国、苏联)、三次会议(苏共二十大、中共八大、莫斯科会议)三条主线,对于1956年到1957年之间中国国内发生的巨大变化、中苏关系以及社会主义阵营的巨大动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鞭辟入里的考证与分析。



许东认为,《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1956-1957年的中国》一书虽然是沈志华教授已发表九篇学术论文的修订汇总,但全书中心议题明确、逻辑线条清晰、史料运用详实、论证环环相扣,为我们生动再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所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以历史研究视角客观深入地分析了1957年中国出现重大历史转折的缘起、动因和经过,有利于我们全面深入了解新中国发展历史,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最后,支部书记张伟同志总结指出,2021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四史”宣传教育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新中国史作为“四史”学习中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新中国史的学习,对我们深刻认识在风云突变的国内国际形势中,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驱们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如何进行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如何在经历曲折坎坷之后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就等一系列问题大有裨益。希望大家能够从许东的这节历史课中,不断汲取历史的营养、凝聚实践动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的成绩和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