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二十四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7 12:17  作者: 张伟   摄影: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7月26日下午,文化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四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此次活动由张伟研究员担任分享人,其分享的图书是《望道》(徐锦庚,浙江文艺出版社,2021年12月版)。


《望道》追溯初心,彰显出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巨大影响力。张伟介绍,《望道》刻画的不是一个“望道”,而是一群“望道”,是一群包括陈望道在内,寻找真理之道、践行真理之道的“望道”们。一是摹写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首位译者陈望道先生,以他翻译《共产党宣言》这一影响整个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经历为轴心,立体呈现了一个“党性+人民性+个性”的陈望道,令人可亲可信、可敬可尊;二是以望道先生为支点,向国际与国内两个方向伸展,刻画了不同时期“同道们”的群像,人物各有异同,他们各自选择的人生道路也不尽一致,但中国共产党的宽广、包容而民主的气度与作风深蕴其中,这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详细分享完《望道》全书的内容和蕴涵的哲理后,张伟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望道》中无论是对“望道”还是对“望道们”的书写,都紧紧扣住“道”这个兼有道义、道路、方法、规律等多义性的关键字。全书十二章,前有引子,后有尾声。在阅读中,能强烈感受到作者的精心构思,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放到人类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的大背景中去考量,这是对科学社会主义源头的追溯,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源头的追溯。

百年前一粒火种,汇成漫天遍野的火海。听完张伟的讲述后,大家都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作者选取《共产党宣言》作为《望道》一书的主题,并把自己也置身于“望道”们之中,是对《共产党宣言》进行再传播、再宣传,也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新闻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科研工作者,踏踏实实做好科研工作,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而《望道》对同道们初心和使命的书写与探讨无疑是值得我们一直学习和思考的。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