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研究所启动传统节日“衿行雅集”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6 10:28  作者: 郑艳   摄影: 许延 王占一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6月2日上午,端午佳节的前一天,文化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赴济南城北五柳岛、云锦湖开展了游湖斗草的节庆活动。此次活动是由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倡议发起的、以传承与创新节庆习俗为主题的传统节日“衿行雅集”系列活动的首次尝试。


文化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于云锦湖亭内畅聊、吟诗

节庆仪式是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表现最为明显的部分之一,各个地区、各个群体的节庆都在历史变迁中不断传承与变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激发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热情。基于此,张伟所长率文化研究所科研人员于2022年端午节启动了传统节日“衿行雅集”系列活动。


文化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于湖边开展斗草、斗拐等游艺活动

文化研究所传统节日雅集活动取名“衿行”,“衿”为衣领,后也特指古代读书人穿的衣服,“行”为实践,“衿行”取文化实践的含义,且取其谐音为“今行”,即通过当下的文化实践传承并创新某些传统节庆仪式。“衿行雅集”活动的内容主要以重要传统节日里文人雅士群体的习俗活动为参考,择取适当内容并根据当下境况及社会背景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由文化所参与人员进行实践,探索传统节日振兴的多元空间模式与多元主体模式。


端午前一日与众同仁游五柳岛

车振华

北渚曾迎帝子降,比邻清河近云庄。一水冲开绿世界,众流汇成泉家乡。

渔舟偶从龙舟渡,蒲草常伴艾草香。且喜天孙赐云锦,菱歌微棹醉湖光。


游北湖有感 

许东

河畔青漫五柳新,嬉游醉眼绿浸身。云锦凭栏话七聘,莲子湖棹惊并禽。


十六字令

郑艳

湖,风助清波伴鸲舞。闲亭处,巧笑斗香蒲。

文化研究所传统节日“衿行雅集”的首次活动以端午为契机,以集体出行为形式,主要进行了游湖、斗草、赋诗等应时应景的活动,践行了端午节庆中与自然亲近的部分习俗,书写了田园风光、时令生活,展现了以文化研究与传承为己任的现代知识分子通过实践唤醒传统节日仪式感的决心与努力。今后,文化研究所将继续以“衿行雅集”为品牌,不断深入探索传统节日振兴的方式方法,扛起文化实践的担当与职责,深耕人文沃土,坚持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助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