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十九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2 16:51  作者: 郑艳   摄影: 许延 姜维枫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2月22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第十九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郑艳担任分享人,其分享内容为“田野调查的实践与反思——从《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说起”。


《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后简称《日记》)是英国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在1914-1915年间和1917-1918年间撰写的日记,记录了一个人类学家在实际田野调查工作中的困惑与坚持,由其遗孀出版发表,被广泛用作《西太平洋上的航海者》的伴侣读物。在《西太平洋上的航海者》中,马氏创造性地提出并运用人类学田野工作的方法,对以特洛布里恩群岛为中心的库拉区域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研究,是当时对该民族最完备而科学的描述。但在伴随着田野调查而写作的日记中,则随处可见马氏对当地人的鄙视和厌恶,甚至包括对自己工作意义的怀疑。《日记》的出版让学界开始对所谓的“民族志”方法进行反思,从而促成了现代田野作业的转变。


从反思出发,郑艳重点介绍了民俗学现代田野作业的过程模式,其中包括田野关系的建立、田野叙述的方法以及现代田野作业技术等从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田野工作中所接受的训练与积累的经验,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进行田野调查中的困惑与收获。现代田野工作者是理解不同文化群体并结成亲密社会联系的先行者,依靠生活的共同认知,从亲眼看、亲口问和亲身体验中掌握一种与书本知识完全不同的知识体系,并利用这套知识体系重新认识自我的书本知识。郑艳认为:田野调查或许并不是每个学科都必备的专业能力,但是掌握田野调查的方法并进行实践确实能开阔视野、锻炼能力,并更好地接触“真实”世界。

文化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就如何进行更好地调研工作展开了讨论,大家从各自的学科背景与实际情况阐释了调研的必要性,同时也表达了实绩考核标准与调研长效机制之间如何平衡的困惑。张伟所长指出,无论外界情况如何变化,文化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还是要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真正做到“想国家之所谋,做社会之所需,扬个人之所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