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十八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24 15:04  作者: 张伟   摄影: 许延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1月18日上午,文化研究所举办了第十八期也是2022年度第一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此次活动由张伟担任分享人,其分享的图书是《怎样搞好调查研究》(魏礼群著,中国言实出版社,2020年2月版)。


新年新气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创新工程2.0版的新阶段,文化研究所本着务实、精进的工作作风,着力开启智库建设的新局面。魏礼群曾任国家计划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职务,参加或主持过党中央、国务院3000余件重要文稿起草工作,主持或参与70多个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科研、咨询成果。《怎样搞好调查研究》集结了魏礼群同志从事新型智库工作的部分文章、讲话等,从一个侧面记述了其对新型智库的探索认知和实践行动。本书内容撰写权威、客观,是搞好调查研究的必备参考书目。

张伟从孔子的“每事问”、《吕氏春秋》的“察传”思想、王夫之的“察之精而尽其变”等论述讲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谈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1年11月16日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强调了搞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享了调查研究的方式和方法;后又结合开风气之先的《江村经济》(费孝通著)分享了通过中国乡土变迁以小见大认识中国国情,在田野中把握时代脉动的重要性。张伟最后指出,我们要把做好调查研究作为一门必修课,一种必备的能力,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要建立完善制度保证调查研究经常化。


分享会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迸出火花,大家结合自己和团队的调研经历,就怎样搞好调查研究、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是国家高端智库的主要任务、大力开展社会调查多出智库精品成果等发表了独到的见解,阐述了对新型智库的理解和认知,并表示要在智库建设中抓好自身建设,这反映出我们的科研工作者在智库建设之路上的知与行。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在2022年开年之际,“悦读·悦想”对“怎样做好调查研究”的分享和研讨,对我们党员干部以及科研人员搞好调查研究、写好调研报告具有实际的指导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提升做好调查研究的能力,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与发展。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