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十七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0 10:34  作者: 郑艳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12月28日中午,文化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在市郊一间书吧举办了第十七期也是2021年度最后一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此次活动是在梳理与整合了年度总结会的意见与建议之后进行的,首先针对读书分享活动讨论氛围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改变,也是读书分享活动第一次以茶话会的形式举办,期望能从形式多元化的做法开始,慢慢将读书分享活动的氛围更加活跃起来。


本期活动由郑艳博士担任分享人,其分享的图书是《我的二本学生》(黄灯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版,以下简称《学生》)。郑艳首先从学科交叉的角度讲述了其所认为的田野调查之于包括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乃至文学在内的各个学科的方法论意义,然后说明选择分享《学生》一书的目的:一是共同讨论“田野”的内涵与外延,从实践方面激发一起进行社会调查工作的热情;二是共同关照社会现实问题,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更加充分地表达各自所在学科的态度与立场。郑艳表示,以《学生》为代表的文本是田野调查渗入文学的一种实践行为,又被称为“非虚构文学”,其在国外的代表作包括《冷血》《被仰望与被遗忘的》等等,而在国内的代表作还包括梁鸿的“梁庄三部曲”、《我的九十九次死亡》《空巢:我在这世上太孤独》等等。每一部作品表达的都是对于某个社会问题或是社会阶层的关注,以一种倾听与记录的方式进行留存,并不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却从一定意义上激发了读者对于相关问题的思考。比如,《学生》一书正是对于教育产业化的背景之下,普通二本学生命运的关照。


环境的相对舒适与分享内容的相对闲杂,确实从一定意义上激发了全体科研人员的讨论热情,从《学生》一书所提及的社会问题开始,大家从教育产业谈到资本运作、从社会实践谈到人文关怀、从深度调查谈到田野伦理,主题看似分散,却闪耀着思想碰撞的火花。


在2021年最后一期读书分享活动的尾声,活动的发起人与主持人张伟所长再次表态,在认真总结了大家的意见与建议之后,此次尝试只是从形式上进行了稍许调整,还不成熟,但从过程中看,还是比较成功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同时也更加活跃了讨论氛围。接下来,2022年度文化所的“悦读·悦想”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进行,期待每个人以及文化研究所团队在新的一年有新气象、新收获。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