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青年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 共同交流心得 促进工作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二小组开展学习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6 17:07  作者: 孙灵燕 高阳   摄影: 刘振波   来源: 财政金融研究所 阅读量:

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二小组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工委和院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活动采取全员自学和交流讨论相结合的创新形式,并于2021年11月16日在814会议室开展了学习活动。

 

活动开始,组长孙灵燕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进行了领读和概要阐述。随后,学习小组成员逐一对前期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进行了细致分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各位成员从理论和现实意义、实施路径以及对策建议等多个层面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并基于山东面临的形势与现实,探讨了对“三个走在前”的理解。结合各自工作内容与特点,各位成员就学习内容的落地生根、服务实践进行了深刻思考,并对如何将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落实到工作中进行了表态。参加“四进”攻坚工作组和外出调研的成员进行了书面分享。

财政金融研究所孙灵燕讲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更为全面和系统地了解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关键所在,并有助于更清晰地认识到山东发展的目标与方向。山东要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突出山东特色、贡献山东力量、体现山东作为;要继续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改革发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快速融入国家战略,并取得有效成绩。

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张念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山东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走在前”,意味着山东在谋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加快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财政金融研究所高阳结合自身工作和研究实践,从以下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科学分析形势,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整体性、协同性、科学性强的政策方案;抓住重大问题,确保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制约因素得到妥善解决;做好长期规划,充分认识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

财政金融研究所王韧说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时俱进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并对做好山东工作给予有力指导,饱含着深切的关怀关爱,体现了深邃的战略思考,彰显出深厚的为民情怀,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财政金融研究所宋建谈到,联系到黄河流域独特的自然风光、农牧业基础和丰厚的文化积淀,艺术乡建这种绿色发展方式,应该也能够为黄河流域农村地区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独有的贡献。因此,抱定努力创新的精神,同样可以在黄河流域探索出具有“母亲河”特色的艺术乡建道路。进一步地,从艺术乡建对黄河流域农村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黄河流域农村地区艺术乡建的推广路径两个层面进行了细致阐述。

财政金融研究所王崇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深刻体会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必须学深悟透,深刻领会。

财政金融研究所相欣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到,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二要树牢大局意识,增强系统观念,三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四要筑牢底线意识,严守纪律规矩。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学术能力,以及理论和实际结合的能力,深入基层调研,对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扎扎实实做研究。

财政金融研究所李晓宇提到,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形势、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重大问题和重点任务,深刻领会把握抓落实的具体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实际、结合自身科研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东岳论丛》编辑部李亚东表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在看待保护黄河的问题上,不能仅仅从短期的经济上的眼光来看,要看长远的经济账、生态账。我省应当抓紧制定有关的顶层设计、对黄河重大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

财务资产部李丹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中,一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三要坚持大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修复,一体推进水安全保障、水资源节约利用和水生态改善。四要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压实责任,狠抓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

财务资产部陈珍通过学习讲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和“千秋大计”的战略高度,对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关键重点,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部署要求。

财务资产部何旻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作为黄河流域沿黄省市,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生态优先、优化空间布局,聚焦重大问题、全力保障民生,聚焦目标任务、力求高质高效,确保这次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落地落到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见人见事见成效。

通过开展此次学习分享活动,学习小组成员们的学习热情进一步得到调动,学习态度更加端正。通过学习交流和思想碰撞,各位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的领会更加深入,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各位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研究基础撰写了个人学习心得。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