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所举办第十五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8 14:18  作者: 孙亚男   摄影: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10月26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第十五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孙亚男担任分享人,分享内容为“《三体》与刘慈欣的科幻世界”。

 

《三体》作为科幻作家刘慈欣最负盛名的作品,近些年来不仅一直踞于畅销热榜,而且逐步被主流文学所接纳,进入学院派文学批评与研究的视野。孙亚男从科幻文学的理论界定、《三体》系列作品文本赏析、作品艺术及思想意蕴分析等方面入手,与大家分享了《三体》系列科幻小说与刘慈欣笔下的科幻世界。

孙亚男首先介绍了著名科幻文学理论家达科·苏恩文关于科幻文学的定义及他的科幻认知疏离理论,苏恩文提出“认知”“疏离”“新奇”三个关键词,指出科幻就是具有科学认知、疏离现实、无神鬼仙怪又充满新奇性的文学亚类型。科幻文学对于人类而言,实质上是具有自由意义的精神空间,是人类追求精神道德自由和乌托邦式理想目标的文学实践。随后,孙亚男依次讲述了《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的故事梗概并与大家一起赏析了作品文本中的精彩片段。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对于《三体》系列作品艺术特色及思想意蕴的理解,认为作品集中展现了科技与人文张力下的叙事,达到了技术想象与文学表达的平衡,具有混沌美、冷酷美、崇高美的审美体验,作品通过对人类文明命运的整体性思考、历史与社会现实的隐喻、对宇宙道德法则及人类道德的关切等集中表露出作者的人文关怀。

整场分享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有序进行,各位文化所同仁纷纷表达了对于《三体》及科幻文学的见解,表示科幻文学在其虚构性的情节内容之外同样充溢着对现实人生的观照,科幻文学独特的批判现实视角可以带给我们其他类型文艺作品所无可替代的启示与思考。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