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携手共进,向海图强
2021年第12届中韩海洋经济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21-10-22 10:18  作者: 鲁美妍   摄影: 亢清明、田文   来源: 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 阅读量:

2021年10月20日,第十二届中韩海洋经济论坛在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和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简称KMI)共同举办,由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承办。来自山东社会科学院、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韩国釜庆大学、韩国电力研究院、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城阳区海洋发展局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韩海洋经济合作”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第十二届中韩海洋经济论坛在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韩海洋经济论坛线上会议

山东社科院张少红副院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韩海洋经济论坛取得的成绩以及对两国开展海洋合作作出的重要推动作用。“新时代中韩海洋经济合作”这一主题,充分彰显了中韩海洋经济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责任与担当。张少红指出,中韩两国作为重要的海洋国家,海洋经济在各自的经济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两国应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方法和路径。


张少红副院长在论坛上致辞 

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南政镐本部长发表致辞,他表示,KMI和山东社会科学院的论坛进行了很多年,曾就海洋环境、海洋经济、海洋空间和无人岛等进行过深入探讨,此次论坛围绕海洋经济、能源、旅游的未来发展以及海洋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探讨更有意义,因为明年8月24日是中韩建交30周年,对于中韩两国的合作发展至关重要。南部长提议,中韩两国研究应紧跟国家政策和形势,以两国共同拥有的海洋资源为纽带,探讨两国合作、分享利益和共同开发。

此次论坛分为经济、旅游、能源三个板块,分别由中国3位专家和韩国3位专家进行报告。

首先是经济板块,在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部赵延虎副部长的主持下, 由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陶永朝博士后和韩国KMI的张贞仁室长分别作了报告。陶永朝从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外在要求和内在特征出发,以“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为题,论述了我国进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指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面临资源依赖、高投入、高风险、技术密集等制约因素,同时存在“三重”与“三轻”矛盾和“两同、两多、两少”等现实问题,即“重近岸开发,轻深远海利用;重资源开发,轻海洋生态效益;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规划”“产业发展同质,产业结构雷同;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高耗能产业多,低碳型产业少”,严重影响了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陶永朝提出,高质量发展是海洋经济发展由低水平向高水平转变的必然要求和选择,也是未来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海洋高质量发展应坚持科技创新、坚持绿色发展、坚持陆海统筹和开放合作。


海经院陶永朝博士作主题报告

来自韩国KMI的张贞仁室长从海洋经济数据分析角度分享了韩国构建海洋经济卫星账户体系方面的研究成果,韩国从2018年开始着手建设海洋经济卫星账户,把韩国国民经济数据和海洋经济卫星账户相关联,测算海洋经济对国家GDP的贡献度,海洋经济卫星账户包括生产账户、收入账户、外部交易账户、就业账户等指标,有助于分析海洋和渔业的产业结构,能够更及时准确地反映海洋经济发展情况,更适用于海洋经济研究,期待海洋经济卫星账户体系为海洋水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韩国KMI张贞仁室长作主题报告

第二个板块的议题是海洋旅游经济,两位报告人客观分析了各自国家海洋旅游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疫情影响下的海洋旅游经济发展提出应对措施,并对两国在海洋旅游方面的合作提出建议。青岛大学副教授、特聘教授任文菡作了题为《中国海洋旅游高质量发展政策》报告,详述中国海洋旅游业的发展现状,指出中国海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着产品设计缺乏创新、参与者社会责任意识薄弱、海洋旅游人才缺乏等诸多制约因素,并提出优化海洋旅游产品结构、建立旅游项目开发准入机制、征收环境税、专业对接产业链,增强人才行业适切性等对策建议,对中韩两国旅游业合作,共同打造“东亚双岛”度假、购物的旅游品牌等提出展望。韩国釜庆大学的梁伟周教授主要从海洋空间的角度作了《韩国海洋旅游政策现状及主要焦点》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韩国海洋空间相关的法律和制度,针对新冠疫情对韩国海洋旅游的负面影响,提出了以可持续发展原则为前提的几点建议:完善海洋观光法律体制;制定有关海洋空间、海洋休闲观光旅游的长期重点计划;地方政府与国家政府合作;建立或扩大专门负责海洋旅游的部门,将海洋旅游产业纳入标准产业等,这些建议对中国海洋旅游业的发展也同样具有参考价值。梁伟周还提出中韩两国海洋旅游方面的合作问题,认为两国应加强海洋空间管理全球合作,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韩、中、日三国可共同建立海洋空间发展计划。


青岛大学任文菡副教授、特聘教授作主题报告

海洋能和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利用和开发,对促进沿海地区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本次论坛的第三个重要议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的刘伟民研究员发表了题为《中国海洋能产业低碳研究》的报告,提出利用海洋空间,发展海洋能和海上风电等清洁低碳能源,可以大大减少CO2的排放水平,助力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我国海洋能和海上风电产业减排潜力巨大,海洋能和海上风电减排能力有望达到约4亿吨/年。我国当前海洋能产业发展还存在潮流能、波浪能、温差能等发电装置可靠性、稳定性较差,海洋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滞后,规划及在建的海上风电场仍停留在近海浅水开发阶段等问题,自主研发的风机设备和风电场基础结构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不小差距,结合中国实际,应加快推进海上能海上试验场建设及运行,建议潮流能聚焦近海规模化利用,波浪能聚焦偏远海岛岛礁供电,温差能聚焦深远海海上能源补给站等应用,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发展。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刘伟民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来自韩国KMI的陆根亨室长介绍了韩国海洋风电发展情况。韩国的海洋风电发展也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下的重要举措。虽然计划早在10年前已经开始,但具体落实困难重重,其中最大阻力来自渔村渔民。目前可行性研究的项目有38个,其中已经有37个得到了建设许可,然而真正获批建设的却只有1-2个,其余都因为渔村渔民的反对而搁置。为了解决问题,韩国出台了海上风力发电应对方案,在选址、开发、程序审批方面借鉴欧洲国家,并制定了风力发电特别法,目前这一法案仍在讨论过程中。

论坛报告结束以后,双方进入更为热烈的提问环节,由韩国KMI洪章源室长、朴光绪部长、韩国电力研究院姜锦锡博士和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所李明杰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韩京云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徐胜教授、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刘康研究员、朴文进副研究员分别针对海洋经济数据统计、中韩海洋旅游合作、海上风电和渔业融合发展等问题作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与会专家一致期待明年相聚中国,于中韩建交30周年前夕再度举办论坛,共同回顾两国海洋经济交流的30年风雨历程,提出共同研究未来30年中韩两国海洋经济发展路线图,届时将一同分享两国的研究成果。


韩国KMI洪章源室长在讨论发言


韩国KMI朴光绪部长在讨论发言


韩国电力研究院姜锦锡博士在讨论发言

会议的最后,由韩国KMI睦镇庸先任研究委员和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孙吉亭副院长分别作闭幕致辞。睦镇庸首先祝贺此次论坛所取得的成功,并期待今后两国学者更加深入的研究。孙吉亭深情回顾十二年来中韩经济论坛对增进两国学术交流和友谊、以及海洋经济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成为两国海洋经济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高度赞扬此次论坛专家们再次奉献出自己最前沿、最具前瞻性的思考和成果,是“两国海洋经济领域最新的学术观点交互展现,两国海洋经济领域学术思想精彩碰撞的火花相继迸发,思想和智慧的光芒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持续闪耀”的一次盛会;指出未来将更进一步携手同行,向海图强。


韩国KMI睦镇庸先任研究委员致闭幕辞


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孙吉亭副院长致闭幕辞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穆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