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山东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研究》书介
发布时间:2017-03-31 09:59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3月15日 第35期 阅读量:

山东,既是中国古代对外贸易的重要货源地,也是古代北方对外交往的重要门户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位置。进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并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专门的学术领域。应社会与学术发展的需要,2016年山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组织团队,开展了相关研究,并获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立项。庄维民研究员主编的《山东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研究》是此课题的最终成果,全书共十一章,约三十五万字。该书旨在系统梳理山东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轨迹,揭示其发展趋势,探讨不同阶段的特点和影响,总结借鉴经验教训,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当下促进山东海疆经济文化建设的对策,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助力。该书是首部研究山东海上丝绸之路的通论性著作,填补了山东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究的空白,丰富完善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整体性研究,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对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经济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丝绸之路原是指古代由渭水流域的关中地区,经河西走廊、葱岭向西,最终到达中亚、西亚直至欧洲的漫长通道,其作用是沟通亚、欧、非三洲之间的经济与文化交流。而最早的贸易交往则是以输出丝绸为主,因而有丝绸之路的称谓。“海上丝绸之路”相对于“陆地丝绸之路”而言,是1840年之前中国通过海路与其它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通道。具体而言,海上丝绸之路有两大线路:一是穿越东海和南海通往东南亚、南亚、西亚直至欧洲的南海航线,也称“南海丝路”;一是始于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在山东半岛开辟的“循海岸水行”,穿越渤海和黄海通往辽东半岛、朝鲜半岛、日本列岛的东海航线,也称“东方海上丝路”。

《山东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研究》一书所述“山东海上丝绸之路”,系属“东方海上丝路”。山东的“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早于陆地“丝绸之路”,而且持续时间更长、范围更广、影响更大。山东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在春秋时期就开辟了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的贸易往来。汉代至魏晋南北朝时期,山东通往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的海上航线,是闻名于世的海上黄金通道。盛唐时期,从山东沿海进出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达到了空前的繁荣。唐代以后,由于南方经济的崛起,中国与日本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口岸逐步南移,但山东与朝鲜半岛的往来则一直长盛不衰,与日本列岛的交往也从未中断。明代曾经是中朝关系最密切的时期,通过海路从山东向朝鲜输送了大批粮食、棉布以及各种军需和民用物资,为发展中朝贸易、增进中朝友谊、抗击倭寇侵略发挥了重要作用。清朝虽然实施海禁政策,但也没有阻断山东沿海百姓与朝鲜人民的交往,中朝间的“海采贸易”屡禁不止;烟台和青岛开埠,甲午战争的炮火,使山东的海上丝绸之路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和觉醒抗争。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促进了东西方贸易与文化交流。因地缘关系,山东自古在东亚国际关系史和文化交流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古代的山东地区开发较早,物产丰饶、港口优良、经济发达、文化昌盛,而且海岸线位居全国首位,因而是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往来的主要地区。山东沿海古港口作为海上航运的启航地和连接航路的枢纽,无疑是东方海上丝路的起点之一,也是重要的航路节点或交点。在古代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中,从山东进出的东方航线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交往的深入,内容也大大超出丝绸贸易的范围,扩展到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

全书以时间为经,以史实为据,把山东半岛与朝鲜和日本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历史,从史前时代到现代开埠划分为七个时期,逐一进行梳理和研究,并提出了诸多新颖而富有见地的观点,体现了“论从史出”的中国史学研究传统,再现了几千年来山东半岛与朝鲜、日本的海上贸易及文化交流实况。

全书引文多达千余处,涉及文献380多种,可谓古今中外,浩繁翔实。此外,典籍史料与考古文物结合,互为印证,相得益彰。此书框架结构合理,语言优美顺畅,逻辑思维明晰,运用考古学、历史地理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系统梳理了山东海上丝绸之路的缘起、嬗变及演进的历史轨迹。

本书的创新之处在于,以往的研究主要侧重于丝绸之路的西线即陆路,本书则系统揭示丝绸之路的东线即海路的发展历程,从而打通丝绸之路的西线与东线,勾勒丝绸之路的全景图。运用历史学和社会调研方法,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全面整合、深入推进和提升山东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通过对山东方志、私人笔记、报纸、回忆录以及外国人的有关著述等资料的搜集,全面梳理山东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文献,为以后的研究奠定坚实的史料基础。

另外,山东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沟通山东半岛与朝鲜和日本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而且承载了诸多无形和有形的文化遗产,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必将成为吸引中外游客和发展旅游的重要文化资源。《山东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研究》的出版,将会对山东半岛的对外交流和旅游产业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宋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