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王希军:知行合一是固本之道
发布时间:2015-12-17 10:46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5年12月16日 阅读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把理想信念的根本,与用权、谋事、做人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就是要把“知”与“行”有机统一起来。

三严三实重在理想信念,这是个根;扎牢这个根,知行合一是固本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到襟怀坦白、知错就改。这四个方面的要求,把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机结合起来了,涉及到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纪律规矩、用权谋事、创业做人等各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是我们把握和践行“三严三实”的行动指南。

理想信念是谋事、创业、做人的根本,是立人成事的魂魄和根基。但理想信念不是空的,是通过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的细节小事,一点一滴积累展现出来的。因此我们必须把“知”和“行”有机统一起来。理想信念的确立和坚守,也需要靠长期不断的党性修养、遵纪守规、严以用权、创业做人等践行修炼来逐步固牢。因此,筑牢理想信念的信仰支柱,就要时常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做起,防微杜渐,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不断修正思想认识上的错误偏差,不断提升价值追求和情操品格。“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是要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严以用权、创业做人等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价值追求和具体实践行为紧密结合起来,把“知”和“行”有机统一起来,使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筑牢和固守与其实际工作中的用权、谋事、做人紧密结合起来,落到实处。这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党员领导干部用权、谋事、做人等方面的具体践行和体现。

实现理想信念和实际工作的“知行合一”,首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党员领导干部有没有精神支柱、能否有坚定的党性、在各种社会诱惑侵蚀面前能否经受住考验的根本所在。但理想信念的确立和坚守,不是简单地学习学习、座谈座谈,做些表面文章就能实现的,必须有一个知行合一、不断锤炼的思想修养过程。要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思想认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当下新的形势条件下,我们还要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理解和把握党的大政方针的“金钥匙”,是党员领导干部安身立命、肩负起重要职责的首要功课。学习讲话精神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重在把握理论精髓和思想真谛,重在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只有真正在思想认识上解决了信仰信念的问题,才会在行动上自觉践行,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实现理想信念和实际工作的“知行合一”,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查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中央和省委在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时候,专门强调了要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的高尚境界和崇高品格修养,认真查找自身差距,检视不足,发挥好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在教化提升人们思想道德修养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要运用好反面典型的警醒警示作用,近几年来中央严肃查处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我们对准镜鉴、汲取教训,加强党性党风教育提供了反面教材。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问题意识,着力查找自身在思想认识和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特别是在思考问题、谋划事项、调查研究、组织课题项目研究、遵纪守法遵守规矩、行使管理协调权力、检查指导推动工作、重大事项研究决策以及个人修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善于自我反省,敢于自我“曝光”,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真正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找准找实找细,为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找准靶子、立好标杆。

实现理想信念和实际工作的“知行合一”,要坚持查摆问题和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到整改行动上。专题学习教育、查摆梳理问题都是为了解决问题。不解决问题,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就会流于形式,就违背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因此,要在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的同时,迅速行动,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在思想修养、行使权力、谋事创业、律己做人等方面切实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促进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逐步制度化、常态化。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