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张凤莲:在人类文明背景下传承创新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6-08-11 08:30  作者: admin        来源: 《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4日 阅读量:

文明是人类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逐渐形成并积淀下来的积极的东西,是世界各民族共同构建的符合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文化成果,只有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将传统文化置于人类文明传统的大背景下,才能反思传统文化的优劣长短,从而决定传统文化的取舍和弘扬批判。

传统文化良莠并存,不可避免地夹杂着一些消极的成分,当今时代,有些承载着优秀内容的传统文化的话语系统已不适合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因而,要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积极内容,就必须根据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趋势,坚持继承基础上的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扬弃与更新,善于用符合现代文明的话语体系去解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其在世界文明发展中获得新的内涵和诠释,获得新的意义和生命力,实现表现形式的现代转换和视角的更新,促使其实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只有这样,才能使传统文化发展获得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目前,中国传统文化在走向世界过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遇到了不少的障碍和挫折,应该说与这一点有密切联系。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