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杨金卫: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发布时间:2017-03-09 09:37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7年3月8日7版 阅读量: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要补足理想信念“精神之钙”,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要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无论是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讲政治始终是一以贯之的要求,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定要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在改革开放新的时期,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要注重从政治上加强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党必须讲政治,党员、干部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从提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到要求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增强政治定力,到强调“心中有党”;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讲政治,一再强调政治问题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政治上的要求要始终摆在首要位置,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是贯穿始终的思想主线。

改革开放以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党内有些同志片面甚至错误地认为政治不那么重要了,有的党员、干部甚至由政治上模糊变成政治上糊涂,自觉不自觉地犯政治错误。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不同程度滋生蔓延。面对新的时代环境和执政挑战,面对“四大风险”和“四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党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是为了使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打头的、管总的,是根本,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大局意识是基础,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核心意识是关键,确保全党的集中统一;看齐意识是保证,确保队伍的齐整有力。只有讲政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自觉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办事情,才能真正做到服从大局、围绕核心、自觉看齐。

当然,讲政治不是老调重弹,更不是“文革”中搞的极左政治,而是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基于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需要把握新时期讲政治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衡量讲政治的根本标准是看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加以解决,这就是为什么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治本之策。讲政治,就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讲政治,就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讲政治,就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讲政治,就要求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这些要求,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我们才能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离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仅有咫尺之遥。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历史阶段,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事业都迫切需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敢于迎接挑战,善于把握机遇,使党成为更加团结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不移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作为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

首先,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相比,其先进性的突出表现就是最讲政治,最懂政治,善于运用政治规律在领导人民实现、维护和发展利益的过程中,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拥护。我们党讲的政治,是有着崇高理想、远大目标、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治,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是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政治。作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绷紧政治这根弦,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党性原则,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形势越是复杂,现象越是纷繁,就越要讲政治,时刻把党摆在心头正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如此,才能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始终牢记为什么出发和走过的过去,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其次,补足理想信念“精神之钙”,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原则和规矩,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气上下功夫。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其立场观点方法,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而以信仰的力量凝聚意志力量、统一思想行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党员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最后,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历史与现实一再警示我们:人无规矩则废,党无规矩则乱。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政治的弦越要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讲政治不能只是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上,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动事业发展。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和实践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讲政治,就必须以铁的纪律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以严的规矩要求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为民务实、干事创业谋发展,团结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