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樊祥成:山东农业,如何继续领跑全国
发布时间:2021-01-06 17:08  作者: 樊祥成        来源: 《大众日报》2021年1月5日 阅读量:

通过强化种子育繁推工作、加强对农业科技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等,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农业一直是全国的标杆。“十四五”时期,山东农业不仅要继续走在前列,而且要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过程中,进一步起到对全国农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照基础强不强、动能足不足、机制活不活、政策实不实等要求,加快推进全省农业实现现代化。

实施存量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十三五”期间,我省农业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2020年底累计完成6000万亩,这意味着我省接近53%的耕地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为全省粮食产量多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提供了基础支撑。

但在调研中,一些基层农业农村部门的同志也反映,我省的高标准农田,其实“标准”并不高,有的地方1/4-1/3的高标准农田不达标。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之前的政策统筹力度不够,存在政出多门、建设不配套的问题;其二,先期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随着时间推移,路、水、电等配套设施有一定的损毁,高标准农田的效应在减弱。因此,“十四五”期间,应在继续加大增量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谋划实施存量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统筹考虑建成先后顺序、建设标准适用程度,逐步提升存量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标准。

推动按户连片耕种。农村土地细碎化是制约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机作业效率提升的重要原因。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土地肥沃程度确实存在一定差异,在农地分配时,由于农民追求在土地数量、质量上的综合平均,导致了地块零散的状况。经过几十年的耕种,特别是随着农业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在一个村庄范围内,农田水利条件已相差不大,土地肥沃程度的差异也不再显著,地块零散所产生的成本已经大于它所带来的收益。比如,地块零散会使农户在生产管理中付出的劳动时间更多、统筹安排耕种收环节的农机作业服务的难度更大等。现在,我省农村已基本具备按户连片耕种的条件。实际上,有些地方农户已经自发调整了土地,实现了连片耕种。对于农业生产来说,这是一项非常基础的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应选择部分县市开展试点,择机全面推开,进一步从整体上提高我省农业的生产经营水平。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产权保护。我省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首倡之地,必须要有首作之为。

目前,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6%,高于全国5.4个百分点。我们在农业科技进步方面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是还应强化种子的育繁推工作,加强对农业科技知识产权的保护。比如由于晾晒、储藏条件限制,玉米容易发生霉变,造成玉米籽粒技术标准低、品质不稳定,制约了我省玉米深加工发展。以往玉米育种十分重视抵抗外来病虫害,今后应加强抗腐烂、抗毒素品种的培育。另外,农作物种子容易出现仿制现象,对种子的知识产权保护应该加强。比如番茄等非重要农产品品种实行登记制度,不需要品种审定,虽然降低了品种选育推广的门槛,但同时容易出现对优良品种的仿制,造成品种同质化现象。“十四五”期间,我省应进一步完善非重要农产品品种登记制度,强化品种权维权执法监管,保护作物品种权,加强对作物品种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培育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头部企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我省农业新的增长点,是我省农业产业链中的长板。金丰公社、丰信农业、思远农业等一批农业生产性服务企业已经在全国布局,有机会成长为这个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参与全国农业产业价值链分配。应进一步支持这些企业的成长,鼓励企业积累在服务过程中获得的数据资产,开发利用数据资源,向精准农业、数字农业的广阔市场进军,丰富核心产品,提高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

打造农业产业链闭环。当前,我省农业发展中最大的问题是,大多数农业企业不掌握市场(消费者),与市场(消费者)还是割裂的。企业的组织方式、经营方式仍然以产品为核心,走的是以产定销的传统路子。

未来,农业产业发展应走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运营路线,允许消费者定制产品,产品要全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中一个可能的方向是培育智慧餐饮企业,通过发展中央厨房,把产业链延伸到消费者的餐桌,利用智慧餐饮平台的消费者大数据,反过来指导农产品生产端的生产计划,优化整合农产品供应链,打造农业产业链完整的闭环系统。另一条可行的路径是,鼓励我省农业企业借力现有线上餐饮平台资源,利用平台消费大数据,指导生产,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效率和效益。

推动农业“走出去”。农业走出国门是“走出去”,走出省门也是“走出去”。目前,我省部分农业产业在省外布局生产基地、养殖基地、育种基地,扩大了我省农业的发展空间。阳信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和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两个国内知名肉牛龙头企业,承担了定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畜牧产业发展的任务。两地肉牛产业在发展资源上互通有无,在发展优势上相互补充,突破了两地肉牛产业发展瓶颈,拓宽了两地肉牛产业发展空间,增强了两地肉牛产业核心竞争力,探索出了一条农牧区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十四五”时期,应在做好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同时,加强与新疆、青海、内蒙、西藏等土地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构建省级农业合作机制,拓宽农业合作领域。

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体系。农业是一个开放的产业系统。只有实现农业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才能保证要素的合理有效配置。

在要素市场方面,农业资金、劳动力市场比较健全而开放,土地经营权市场则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全省各地已经普遍建立了土地经营权市场,但土地经营权流转仍受到很多制约,如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流转价格双轨制(流转给村内村外两个价)等。“十四五”期间,有必要更好地发挥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作用,建立健全包括土地经营权在内的省市县乡村各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体系。

完善农业政策实施方式。农业领域的各项政策对于推动农业发展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民群众总体上是满意的。但是,部分地区部分农业项目的实施方式还有待提升和改进。比如在有些地方,在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中,农民的参与度不高,甚至出现项目施工方在农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已经完成项目作业的现象,这种做法无法让群众满意。“十四五”时期,应进一步优化政策实施方式,让农民参与到政策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另外,一些农民群众“接得住、建得好、管得了”的项目,可以直接交给农民自己干,并将这样的工作机制固定下来,真正把为民的好事办好。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