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张述存:改革引领创新驱动 努力建设地方高端智库
发布时间:2017-10-25 14:30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10月15日第49期 阅读量:


改革引领创新驱动 努力建设地方高端智库

——在第20届全国社科院院长联席会上的发言

山东社科院自2015年启动创新工程以来,得到中国社科院和各兄弟社科院的大力支持,大家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传授给我们,使创新工程的制度设计更加成熟,更有操作性。在这里我代表山东社科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创新工程实施两年多来,我们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在现阶段符合我院院情、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规律的道路,基本建立了以创新团队为单位、适合我院特点的科研组织运行机制,以精品成果为导向的成果考核评价机制,以自有省情数据为支撑的科研辅助机制,打破职务限制的创新岗位和实施职称自主评聘的人才管理培育机制,以创新报偿和统一采购为主要方式的经费配置机制。

创新工程实施两年多来,成效进一步显现,特别是在科研精品产出方面有了很大的飞跃,精品成果数量和精品率比实施创新工程前有较大幅度增长,这也充分体现了创新工程倡导的精品导向。

一是从成果的精品率看。2016年山东社科院总的科研成果数量在800项左右,精品成果达到175项,精品成果率达到21.8%,精品成果数量和精品成果率都创了新高,平均每5项成果有1项精品成果,平均每位专职科研人员有1.25篇精品成果。

二是在研究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方面。2016全年山东社科院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发表的2000字以上的理论文章达到21篇,平均一个月接近2篇。今年到目前,已经有10多篇发表。

三是在服务决策方面。2016年,2项成果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批示,36项成果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进入决策,部分成果被转发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参阅。今年,截至8月底,4篇研究报告获得新任省委书记肯定性批示,平均一个月1篇批示,近20项成果被省级以上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

四是在学术研究方面。2016年,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63篇,有近30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转摘,转摘率接近50%。近两年在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共有7项成果获得一等奖,居于全省前列。在国家课题立项方面,2013年以来,每年都有重大或重大委托课题立项,2017年,国家课题立项又实现了新的突破,立项数量首次达到2位数,有10项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通过实施创新工程,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地方社科院高端智库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实施创新工程的过程,其实就是社科院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山东社科院通过深化六个方面的改革推动六大领域创新,以改革引领、创新驱动,重点破解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痛点、堵点,加快形成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

第一,以管理机构运行机制改革推动智库内部治理结构创新

随着智库建设的不断推进,地方社科院智库在治理结构上也亟待进一步完善。地方社科院都是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由党委政府进行全方位管理,发展的能动性与自主权方面具有明显的党政机关管理特点,如何按照科研机构进行管理,建立起符合智库运行规律的管理机制,迫切需要推进管理机构运行机制的改革,进而建立起符合智库运行规律的治理结构。

一是进一步根据智库发展需要完善机构设置。在创新工程启动之初,山东社科院就调整机构设置,对应发挥新型智库的五大功能,整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省情研究院、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等部门。通过这两年的运行看,这些机构都发挥了相应作用。今年年初,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成立了当代宗教研究所,这是新增加的机构,同时,整合原有机构,设立了智库研究中心、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调整之后,我院科研机构和科辅机构达到17个,机构定位更加清晰,研究领域更加明确,更加聚焦新型智库建设需求。

二是进一步健全学术委员会组织运行机制,充分发挥首席专家和领军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实施创新工程,对学术委员会进行瘦身,由原来的20多人,改成现在不到10人,最主要的变化是,原来每个研究机构有一名学术委员,改革之后,学术委员会由二级研究员和分管院领导组成,人员构成更加权威,学术委员们更加超脱,更能从全院发展大局出发思考问题、谋划大计。从这两年的运行来看,确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完善创新工程规章制度,促进内部治理规范化。创新工程启动之初,我们发动全院上下全员参与和反复论证,拿出了11个符合院情、操作性强的具体实施办法,使创新工程的设计符合科研规律,符合院情。依据2015年、2016年创新工程实施和年终考核情况,两次向全院征求创新工程的意见建议,每年都对创新工程文件进行修订完善。同时,根据实际需要,新制定相关办法,创新工程规章制度数量达到17项,确保创新工程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最大限度的激发科研创造活力和工作动力。

第二,以科研组织运行机制改革实现智库研究方式创新

地方社科院建设高端智库必须着力推动科研体制改革,优化科研组织运行机制,发挥学科优势、专家集聚优势,提出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的对策建议,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建立重大课题攻关机制。这就要求我们立足地方发展实际,瞄准地方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发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山东省一项重大任务就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社科院积极响应,组织开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问题研究”,从全院范围抽调人员,组成16个课题组开展专项研究,目前研究成果已撰写完成,陆续报送省领导参阅,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获得省领导多次批示。

二是建立长期跟踪研究机制。我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安排专人特别是新进院的青年科研人员,紧盯某一重点领域,发挥他们的研究专长,开展专题研究,逐渐形成山东社科院智库特色优势和拳头品牌,既提升了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又锻炼了队伍。

三是依托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引领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和其他智库相比,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是社科院的强项。两年多来,我们先后设立了近50项重大支撑项目,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推出了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成果。

第三,以成果评价机制改革引领智库成果转化应用创新

如何科学地评价智库成果,关乎导向问题。因此,必须遵循智库研究的特点,依据智库成果的不同类型,建立健全评价机制,以此推动智库成果转化应用,激发智库研究活力。

一是根据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成果考核评价办法,推动不同领域的研究创新。实施创新工程以后,建立了形式多样化的科研成果评价考核机制,将学术论文、专著、译著、研究报告等达到一定学术水准的科研成果纳入评价考核内容,只要是科研人员取得的成果,全部纳入考核系统。

二是根据智库建设规律和智库成果特点,不断创新评价方式,进一步加大对进入决策层的智库成果评价激励力度。对于得到党委政府文件采纳、获得领导肯定性批示、得到领导讲话引用的观点,根据所提观点的重要性、采纳程度等评价标准,在年度创新工程考核中按照不同的标准计分。

三是将接受大众媒体采访、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并作主题发言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我们积极主动和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社合作,针对时政热点推出系列访谈节目和系列理论文章,和齐鲁网联合录制视频节目,支持专家学者在国际性、全国性高层次学术会议上主动发声,解读重大政策,充分发挥了智库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功能。将这些活动都纳入创新工程考核中,赋予一定的分数,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实现了智库、媒体和专家的多方共赢。

第四,以经费管理机制改革助力资源配置方式创新

近年来中央和各省市针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经费管理出台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为科研“松绑”,极大地激发了社科研究活力。地方社科院建设高端智库,必须用足用活这些激励政策,让科研人员安心科研,不要为报销分心。

实施创新工程以来,通过设置创新报偿机制、统一采购机制,改革经费配置机制,消除了过去“找发票”报销的现象,受到了广大科研人员的普遍欢迎。在推动科研经费改革方面,山东社科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就全国范围而言,我们举办首届全国社科院系统经费管理创新研讨会,探讨哲学社会科学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如何更好地贴近科研、服务科研、促进科研工作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部科教司、山东省财政厅、各省市社科院领导和财务人员1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反响很好,四川院也将承办第二届。我们建议形成机制,集中大家的智慧,一起探讨把经费管好用好。

二是就山东省来说,参与制定山东省社会科学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财务处一名同志作为骨干人员全程参加经费管理办法起草,很多突破性的政策吸收山东社科院的意见建议。各省在这方面也都有自己好的经验做法,盼望大家能够多交流。

三是探索由第三方机构对经费使用绩效进行评估。省财政厅委托第三方机构连续两年对我院创新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估,综合评价得分均在97分以上,评价结果为优秀。我们下一步也将借鉴这一做法,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团队经费使用绩效进行评估,作为评选优秀团队的依据。

第五,以对外合作机制改革促进国际交流工作创新

对地方社科院智库而言,通过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开展对外交流活动,能够拓展科研人员学术视野,有效传播地域文化,扩大地方在国际上的影响,进而实现为地方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铺路搭桥。

一是建立健全与国际知名智库的交流合作机制。我们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美国兰德公司等国际知名智库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外多家知名智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保持了较高频率的人员互访、合作。

二是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国际智库一道开展区域合作研究。我们与新加坡方面联合开展了山东省17城市竞争力评估研究,与兰德公司方面开展合作课题研究,目的就是通过集聚国外智库资源,助力决策咨询研究,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服务决策水平。

三是通过举办高端国际性学术研讨活动,推动地方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东亚文明威海论坛,进一步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山东社科院的声音。

四是通过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近年来,山东社科院每年基本都会派出40人左右赴国外参会或访问。今年首次独立组团组织16名同志赴美国进行“智库研究方法专题培训”。在“走出去”的同时,坚持“请进来”,近期我们就将邀请兰德公司专家来院作智库研究方法的培训。

五是建议建立地方社科院系统的对外交流合作互动机制。近年来,地方社科院对外交流合作搞得风生水起,形成了一些特色品牌。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各地方社科院都有很多的平台和好的做法,建议定期召开国际交流合作的工作会议,研讨如何做好平台共享、资源共享、经验共享,共同推动国际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第六,以智库联盟运行机制改革助推智库协同攻关创新

山东智库联盟成立两年多来,运作逐渐步入正轨,成为山东智库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了整合智库研究资源、协同开展合作攻关的重要作用。

一是组织开展山东省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协同创新专项研究。先后评审立项了3批70项课题,这些专项作为省社科规划课题,由我院出资,我院组织评审,面向全省招标,本院人员不参加申报,充分集聚了全省的研究资源。

二是精心组织泰山智库讲坛、论坛。山东智库联盟成功举办了三次泰山智库讲坛,邀请国内顶级智库专家开讲,在省内产生了积极影响,下一步,还将举办泰山智库论坛,进一步做大做强智库交流品牌。

三是注重智库建设成就传播。《山东社会科学报道》、智库联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推广作用,报纸现在每期印数达到5000多份,微信公众号全年坚持每个工作日更新,成为展示智库建设成就、交流智库研究经验的重要平台。

四是探索建立智库联盟理事会,建立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基地,发挥好学会、研究会在集聚研究力量、组织学术研讨、开展合作研究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决策咨询能力与水平。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院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