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经济研究学术集刊《经济动态与评论》正式问世
发布时间:2016-08-23 08:34  作者: admin        来源: 国际经济研究所 阅读量:

历经半年多的谋划、筹备与互动,在多方的关照、支持和帮助下,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经济类学术集刊《经济动态与评论》2016年第1期(创刊号)已经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在经济学已经成为显学的今天,各种类型的期刊浩如烟海、不胜枚举。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又将人们带入无纸化阅读的新时代。在此形势下,汇编者依然坚持创办纸媒杂志,意欲发挥社会科学院研究力量雄厚、专业特色突出、熟悉研究热点动态、期刊内容板块设置灵活的优势,秉承“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理念,为研究者和读者提供一个新载体,特别是一个适应当前社会科学高度综合、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趋势的学术平台,以帮助研究者发表各种真知灼见。

《经济动态与评论》的办刊宗旨得到了学界同仁的认同和响应。诸多知名专家、青年才俊、研究翘楚根据集刊板块设置提笔撰文,展示自己最新研究成果。创刊号共设置六大板块,分别为:理论前沿、金融研究、农村经济、国际经济、产业经济、生态经济。在编辑过程中,编辑部秉持精品理念,新中选优,共收录13篇力作,结集出版,以飨读者。其中,有的文章重在理论探索创新,提出较为独到的真知灼见;有的文章重在对策思考,提出操作性较强的发展建议,甚至已经引起决策管理部门的注意,在实践中产生了良好效果,还有的文章力图拓展研究的视角,以期引发讨论深入。

纵览全书,《经济动态与评论》主题特色鲜明,主要体现有三:

一是拓展了经济研究的领域。《经济研究集刊》不仅积极推动用新的理论工具研究经济问题和经济现象,还对以经济学方法研究其他领域问题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予以鼓励和肯定。创刊号“理论前沿”板块入选的两篇论文《宗教能否促进信任?信息传递、声望和惩罚的作用》、《宗教财产归属与宗教团体的法律实体地位选择》均是以以往经济研究涉及较少的新领域为研究对象,介绍了中外两位学者关于这一问题的经济学思考。

二是顺应了新数据时代对经济研究方法创新的需求。高维数据和大数据是当今经济统计的最新趋势,并对数量经济学的发展以及经济理论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经济计量建模和统计推断方面更为显著。在二维定量研究文献大量涌现的今天,高维数据和大数据因其能够更好地揭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性和发展趋势而成为经济研究发展的新动向。创刊号在诸多定量研究论文中选择较具创新性的论文供专家学者讨论,其中包括基于随机前沿引力模型的《中国金融服务贸易出口潜力及效率研究》、以离散数据融资约束模型为基础的《融资约束对外资企业出口和创新影响的分析》等。研究方法的改变推动了研究的深入,带来了研究观点的创新,多篇论文提出的政策建议已经不与传统研究文献的观点等量齐观。

三是更加关注学以致用。论文《不确定性视角下中国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直面农业生产的内在缺陷——不确定性,提出了以新要素投入和新技术投入对于规制农业不确定性的重要意义及其发展思路。论文《天津自贸区融资租赁企业现状探析》和《劳动力结构与产业结构变迁:基于山东省的检验》解剖麻雀,提出的建议对于我国发展融资租赁企业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具有借鉴意义。

《经济动态与评论》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每年两期,分别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出版。下半年版已经开始征稿。对于未来的办刊宗旨和办刊指导思想,我们将如创刊号发刊词所说的那样:

《经济动态与评论》不会把自己限于经济学一隅,而是在经济学的各个研究领域开疆拓土,既力图反映经济生活的最新动态,也致力于经济学理论的学术探索,反映经济现实的研究报告、对经济生活的经验研究、对经济现象的多学科分析、最新经济理论综述均是集刊所欢迎的内容。

集刊汇编者将常秉初心,与致力于经济学研究的同仁一道,为经济学日益丰美而竭诚尽智,为专家学者打造一个不同于一般期刊的学术交流平台!(文/顾春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