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韩冰: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13 05:32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8年2月15日第57期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第一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于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要把“四个意识”牢固立起来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四个意识”的核心内涵是高度一致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集中体现和必然要求,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把“四个意识”牢固立起来。

首先,要把政治意识牢固立起来。这就是领导干部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其次,要把大局意识牢固立起来。这就是领导干部要确立正确的大局观,自觉认识、服从和维护大局。当前,就是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我们党既定奋斗目标而砥砺前行;要善于处理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只要有利于大局的事情都要尽力办好,只要妨害大局的言行都要坚决反对,始终保证全党全国上下一盘棋。

第三,要把核心意识牢固立起来。这就是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党中央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其中最重要的是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当之无愧、名副其实,我们必须把维护核心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追随。

第四,要把看齐意识牢固立起来。这就是要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秉持真挚的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精神,始终做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夙夜在公、殚精竭虑;要主动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要主动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要把政治纪律坚决挺起来

现代政党都是有政治纪律要求的,没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不成其为政党。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其中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规矩,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挺起来。

历史昭示我们,一个政治上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成员必须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果一个政党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允许其各级组织在政治主张上各树旗帜、在政策主张上各搞一套,允许其党员干部在言论上口无遮拦、在行动上为所欲为,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就会成为乌合之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也必将成为一句空话。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丧失执政地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治纪律松弛了,中央权威被亵渎了。“纪纲一废,何事不生?”,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领导着13多亿人口的执政大党来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历史使命更是至关重要,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和生死存亡。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度,特别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规律,扭住了党的建设的“牛鼻子”。历史和实践也一再证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基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守,其他纪律和规矩也会失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离不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坚强保证。

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挺起来,最关键的就是要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只有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好遵循好,我们才能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并以此为统领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三、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明白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对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讲政治这根弦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对此,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警钟长鸣,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问题上都头脑清醒、忠诚可靠。但是,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在政治上存在模糊甚至错误认识。如有的干部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殊不知,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同时,也恰恰因为存在这样那样的错误认识,才导致极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有的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摇摆不定,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说三道四,指指点点,甚至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有的口无遮拦、乱评妄议,甚至捕风捉影、编造传播政治谣言;有的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有的跑风漏气,泄露党和国家机密;有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等等。这既是长期以来弱化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结果,反过来又潜移默化销蚀党的政治建设的成效,必须坚决在实践中加以抵制和禁止。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体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带头尊崇党章,带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带头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永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