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刘晓宁:坚持深化改革 在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5-12-31 10:54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5第7期 阅读量: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把“坚持深化改革”作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六大基本原则之一,进一步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核心是经济体制改革。当前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应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条主线,在若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不断增强经济主体活力,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一、以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而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一是打造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探索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各类企业提供平等、便利的市场准入机会;深入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革,削减资质认定项目,激发投资创业的活力。二是加快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水、电、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健全劳动就业市场,积极推动农民工、编制外用工、劳务派遣用工同工同酬;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为重点,推进土地市场改革发展,逐步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开放的土地交易市场;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建立技术成果交易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二、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突破口。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的权力和责任。通过出台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明确政府的权力和责任,以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已削减、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同时继续缩减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一步向市场、社会和基层放权,不断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三是健全放管结合的体制机制。针对当前简政放权过程中出现的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现象,应强化放管结合,加快制定和完善各领域、各环节的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四是加快建立统一、规范、标准的政务服务平台。对现有的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规范优化,整合电子政务资源,推进行政审批、社会事务网上办理,打造管理规范、办事公开、运行高效的综合政务服务体系。

三、以深化国企改革为突破口,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增加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市场化招聘比例,逐步对企业经理层人员实行契约化管理。二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融合发展;拓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路径,积极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鼓励和吸引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三是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重大基础设施、重要矿产资源、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集中,向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有序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行业和领域。四是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形成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出资企业三层管理架构。

四、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

应按照法治、分权、透明、公平和效率的基本原则,有序推进预算管理制度、公共财政支出管理制度和税收制度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重点从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延长预算编制周期等方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针对当前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四类预算单轨运行的现实格局,应逐步将所有政府性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二是深化财政支出管理改革。财政支出应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完善公共服务支出保障机制,提高民生福利性支出投入规模及其比重;压减一般行政性支出和经济建设性支出,加快财政资金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步伐,进一步从源头上规范公务支出。三是深化税制改革。扎实推进“营改增”试点,将“营改增”范围逐步扩大到生活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领域;积极推进清费立税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加快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加强对税收等优惠政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

五、以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为突破口,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应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共同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一是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征地制度改革,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积极争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探索完善其产权制度;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农户宅基地权益保障方式,稳妥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二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三是探索建立城乡互动发展机制。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推进节余指标有偿调剂使用;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积极开展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完善城市公共服务机制,创新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模式。

六、以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突破口,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一是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审批、核准程序,下放外商投资项目管理权限。推广上海、广东、福建、天津等地自贸试验区经验,探索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引进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态。二是创新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确立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实行以备案管理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体制,在外汇管理、金融服务、货物进出口、人员出入境等方面最大限度地放宽限制。三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探索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制度,建立跨部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提升政府部门监管效能,降低贸易企业营运成本;深化区域通关改革,全面推进“三个一”关检合作,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高通关效率;完善出口退税政策,简化出口退税手续,提高外贸企业扩大出口积极性。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