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杨金卫:党的群众路线的百年演进及其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21-06-23 14:27  作者: 杨金卫        来源: 《东岳论丛》2021年第2期 阅读量: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的百年实践探索,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彰显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长期坚持,并使之不断弘扬光大和创新发展。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

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十分重视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作出了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的部署要求。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大的‘群众党’。”1925年2月,党的四大制定的《对于职工运动之议决案》指出,要“尽力发展我们自己党的组织,力求深入群众”。党的六大作出了“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的重要论断。进入20世纪30年代,我们党更加注重群众路线问题,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党和红军的一项重要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容更加完善,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在理论、实践上更加成熟。1937年5月,毛泽东在《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一文中提出要“把党的方针变为群众的方针”。1938年5月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明确提出,“我们的任务,在于动员全国民众,齐心一致,绝不动摇地坚持战争”。1943年6月,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精辟论述,表明党的群众路线在理论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科学的思想体系,使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抗战胜利前夕,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的工人、农民、士兵、革命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群众,作了政治上、军事上和思想上的伟大战斗”。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党的七大通过的新党章,第一次系统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关于群众路线的经典论断。

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在理论上和实践中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就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真实写照和典型代表。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过去的革命本色不动摇,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和团结其他劳动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好务,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不但重视在革命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脱离群众,在取得革命胜利后仍然需要以“赶考”精神,一如既往地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坚持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与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迅速地从战争转到建设中来,党的工作重心也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党的群众工作也遇到了许多新的课题。在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恢复国民经济、取得抗美援朝胜利和完成三大改造之后,党的群众路线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而与时俱进。

针对新中国成立后党内和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以及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等,我们党先后于1951年、1953年、1957年开展了整风运动,其主要目的是切实改进全党的工作作风,确保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1951年5月,毛泽东在《必须重视人民群众来信》中指出,要把重视人民来信看成是党和政府加强与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1956年,毛泽东深刻指出:我们“就更加要充分地注意执行这样一种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强调:“我们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反对把个人物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同时我们也历来提倡关心群众生活,反对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僚主义。”

1956年9月,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总纲部分提出:“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这是群众路线作为全党必须贯彻实行的重要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次被正式写入了党章。在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邓小平指出并分析了群众路线面临的两种严重情况:一是官僚主义,二是宗派主义。他提出党必须经常注意进行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斗争,经常警戒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于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及全体党员如何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提出了明确要求,适应了当时形势发展和工作任务的需要。

党的八大之后,全国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1957年2月毛泽东专门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第一次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方法明确提了出来。1962年1月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毛泽东指出:“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是一个群众路线的方法。先民主,后集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同群众相结合。”“两参一改三结合”“鞍钢宪法”“三同、五包”“领导同群众相结合”等重要思想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在群众工作的实践中作出了新的探索。

改革开放新时期

党的群众路线的恢复与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群众路线也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步得到恢复。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次全会科学地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总结了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指出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意义。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问题。

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提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是党的历史上专门为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而作出的重要决定,既表明了我们党面对国内外的新挑战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也表明了我们党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高度重视,是适应改革开放新的形势任务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现实需要。

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以后,面对世纪之交国际国内形势的新特点、新变化,党中央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有了新的提升和拓展。党的十四大报告指出:坚持反腐败斗争,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大问题;选拔任用干部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问题上的不正之风。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些重要论述,既坚持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群众观,又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对于推动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提供了思想理论和工作实践上的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的创新发展

和群众路线新格局的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全局出发,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强调解决民生问题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等等。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党的群众路线在传承弘扬中不断创新发展,党的群众工作开创了新局面、达到了新境界、形成了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这些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途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为民的理念,赋予了党的群众路线新的时代内涵,深刻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效。

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紧密相连、共同推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等专题教育,把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与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改革发展等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通过健全完善机制构建起群众工作新格局,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目标明确,精准发力,环环紧扣,务求实效,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改革开放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群众路线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党的群众路线百年演进的

历史经验和时代启示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奋斗史。在新时代必须大力传承弘扬党的群众路线,创新并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一,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创造性运用和创新性发展,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贯观点。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性地运用和创新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性,逐步形成了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的科学理论,在群众工作的实践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方式方法,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第二,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显著标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高举起民族复兴的大旗,把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为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初心从来就没有改变过。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执政70多年、领导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反复证明,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必须遵循的根本宗旨。

第三,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之道和制胜法宝。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我们党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密切党群关系作为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一刻也不敢放松,一刻也不敢懈怠。在这一点上,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与我们党相比的,这就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困难的成功之道和制胜法宝。

第四,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道前进并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推动事业发展必须善于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就是要把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落实到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并且变成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百年的光辉历史表明,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

第五,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最重要的政治优势,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与特质。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特别是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群众路线,是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最厚重的政治优势。人民群众正是从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实实在在的为民实践中真正认识了我们党,始终愿意听党的话,坚定地跟着党走,生死与共,不离不弃,这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人民的正确选择。

第六,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和自我革命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内在统一,实现新时代历史任务必须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史告诉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实践中形成发展并在推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形势任务的变化而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的,深刻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自我革命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内在统一。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