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张述存:扬起领航企业发展的文化风帆
发布时间:2021-02-04 16:10  作者: 张述存        来源: 《大众日报》 2021年2月2日 阅读量:

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成长壮大的原动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和“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文化能够创造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吸引力、形成凝聚力

古语曰:“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天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软实力的核心。文化具有独特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功能,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审美情趣、价值取向、伦理原则、道德观念,关系着民族的性格、精神、意识、思想、语言和气质。

文化深度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是一只看不见的巨手,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强大的力量,从而创造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吸引力、形成凝聚力。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历史、实践和民族之中,具有物质力量难以匹敌的精神力量。文化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中华文化几千年来延续、传承,生生不息、充满生机、永不枯竭,具有超越时空的穿透力量;具有强大的实践创造力,提供创造的土壤和环境、勇气和精神、力量和源泉;还具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是民族的身份证,是维系民族的精神纽带,使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

优秀的企业文化对推动企业发展壮大至关重要

当国家的竞争体现为企业之间的竞争时,如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站在更高的层面来思考。企业文化作为企业中一整套共享的观念、信念、价值和行为规则的总和,能促成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共同的行为模式,这种共同的行为模式便是企业文化最强大的力量所在。

郭士纳在IT业井喷初期接手IBM,发动企业文化变革,使得这家连年亏损的IT业“病狮”重振雄风;李东生在TCL遭遇国际化重创危机时刻,开始了“鹰的重生”的企业文化变革,使TCL得以扭转劣势重获市场认可。这些都表明:优秀的企业文化对维系企业发展、决定企业命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是企业内全体成员的意志、特性、习惯和科学文化水平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是企业为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而形成的,被组织成员认同且共享,并共同遵循的基本认知和信念。企业文化的建设,有助于在员工队伍中树立共同的发展目标和价值取向,有助于在企业中塑造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睦氛围,有助于形成团队意识,进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企业经营目标顺利实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成功的根本,而文化缺失或文化僵化则是失败企业的共同特征

中外企业发展的成功实践表明,企业文化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其丰富的内涵、科学的管理思想、开放的管理模式、柔性的管理手段,为企业管理创新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与可以枯竭的物质资源不同,生生不息的企业文化是支撑企业可持续成长的支柱。纵观世界成功企业,可以发现,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长盛不衰,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在经营实践中形成了优秀的、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海尔的“真诚到永远”“敬业报国,追求卓越”、华为的“狼性文化”“口号文化”等等,都为企业腾飞、核心竞争力打造插上了文化的翅膀。脱离企业文化,企业难以获得长久持续的发展,更谈不上核心竞争力。因为不重视企业文化或是企业文化构建不合理而导致失去消费者认同,进而丧失核心竞争力乃至走向灭亡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失败的企业千千万万,文化缺失或文化僵化却是共同的深层次原因。

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企业家是关键,也凝结着所有成员的心血

企业文化具有凝聚作用,像一根纽带,把职工和企业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企业文化的这种凝聚作用,尤其在企业危难之际和创业开拓之时更显示出其强大的力量,是企业应对严峻市场竞争并得以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企业文化具有激励作用,强调凡事都以职工的共同价值观念为尺度,能最大程度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日新月异的今天,激励职工始终葆有创新激情和动力,是企业立足不败之地的重要基石。企业文化还具有塑造形象的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向社会大众展示着企业成功的管理风格、良好的经营状况和高尚的精神风貌,从而为企业塑造良好的整体形象,树立信誉,扩大影响,是企业巨大的无形资产。

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竞争优势的原动力,它所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更强的稳定性。每一位在中国市场经济中接受洗涤的企业家都应该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以企业文化为基石,打造出一艘拥有世界竞争能力的“经济巨轮”,使企业能够在经济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企业家作为企业这个经济组织的带头人,既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又是最具权威的推广者和示范者。一个企业的文化形成,往往是企业经营者主导意识的升华。企业文化的塑造与建设,也必须靠企业领导的牵引和发动,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企业家是关键。当然,我们也不能把企业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神化,企业文化建设应是一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过程,不能抹杀其他职员的创造和发现。真正优秀的企业,其文化是在历史中不断形成并堆积起来的,它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所有同仁的汗水结晶,并不完全依赖某个企业领袖。

企业家应成为企业文化的修炼者、践行者

企业家首先是企业文化的修炼者,绝不能因为自己位置特殊,就可以跳出文化修炼之外。企业文化强调沟通,企业家就不能终日深藏办公室当中;企业文化强调诚信,企业家就应该成为身体力行的表率。很多企业的文化建设无疾而终,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家率先破坏规则。如果企业理念系统只用于约束别人,而企业家本人逍遥于外,优秀的企业文化自然无法建立起来,即使建立起来也不会得到有效施行。

作为领导者,企业家需要对企业的部门机构设置、员工聘用、员工奖惩、制度的构建等进行管理。把自己的管理理念和风格,体现到各项制度以及各项规定中去。作为领导者,他还时常需要调解组织内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如部门制度和公司制度的冲突,生产部门与后勤部门的协作问题,甚至于一些影响组织行为的个人矛盾。处理这些问题的过程包括方式、方法态度等,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文化建设。同时,企业家通常要以企业首脑的身份,参加各种会议,接待重要客户。企业家的社交直观地向外界辐射着自己的企业形象和文化,社交过程中的礼仪礼节展示着企业好客的态度,张弛结合体现了企业理性的形象,周到的安排透露着企业的严密管理。企业家在社交过程中的行为和态度不仅展现和传播了企业的形象和理念,客观上也教导着身边的员工,形成一种集体的美德。

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机遇,创造企业文化建设的美好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这为我们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核心价值,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我们要紧紧抓住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大好机遇,乘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的东风,共同描绘企业文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创造企业文化建设的美好明天。

(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研究员、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会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