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李善峰:数据在专业化智库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5-12-08 09:34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5年第2期 阅读量:

图片1.png

现代智库是以服务公共事务决策、服务社会为宗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地从事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机构,是决策体制的外脑和现代公共决策的重要环节。作为一种制度和组织安排,发挥着抢占思想高地、提高决策质量、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功能。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公共治理的复杂性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性,要求决策者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凝聚广泛的力量,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

智库不是政府机构或职能部门,并不直接制定相关政策,而是影响政策制定和制度创新。我国的智库建设应坚持国际比较和本土研究并重,从宏观体制、中观模式和微观行动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关注智库建设、决策咨询和政策决策的内在关联。在关于我国智库建设的讨论中,加强基础研究、推动跨学科合作和研究方法创新成为不同背景学者的共识。这其中,加强省情研究数据库建设,是研究方法创新的重要路径。建立“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也是《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明确要求。

随着信息与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正进入所谓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已经渗透到金融、健康、住房、交通、教育等重大的民生领域,成为引领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影响着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从国际上看,美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先后出台了发展大数据技术的相关政策,日本和韩国也积极付诸大数据技术的实践。我国的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区也已先后启动了大数据行动计划,以促进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既是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需要,也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专业力量决定着智库的影响力,是智库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政府、社会的关键。作为思想生产和政策研究的机构,专业化是智库的特点。数据又是专业化的基础和体现,它能确保智库在发表意见时能坚持专业判断,有独立提出和实施行为目的的能力,并反映智库的独特行为价值和观点创新性。国外有影响的智库机构和组织,都极为重视数据库建设,并由此形成自己擅长的研究领域,汇集了该领域的翘楚。盖洛普咨询公司的调查网络覆盖全世界55%的人口和3/4的经济活动,建立了庞大的数据库系统。它编制的著名的民生指数包括总体生活满意度、总体生活改善满意度、生活状况满意度、公共政策满意度等四个方面,均以独立来源的第一手数据作为支撑。其他如兰德公司、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布鲁金斯学会等,也都重视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的队伍建设和技术研发,建立数据采集、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利用收集的数据,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领域开展有数据支撑的、跨领域交叉学科研究,为决策科学化提供支撑。独特的数据收集、储存、分析和运用技术,成为这些著名智库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长期以来,我国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以思辨性研究为主,缺乏实证性研究的支持。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的形势下,加强数据的收集、储存和服务,成为智库建设和政策研究科学化的重要任务,而数据智库的打造,也将推动我国数据治国、量化决策的进程。近年来,我国大学、社会科学院、党校、行政学院等系统成立的社会调查和数据中心,聚焦社会转型过程中的战略性问题,探索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特色和智库特色的协同创新模式,通过对数据的采集、发掘和分析,寻找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发现规律并进行科学预测,推出大量基于数据的研究产品,打造权威的发布与品牌服务,在若干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一般说来,智库的思想、观点只有建立在扎实的数据之上,才更具有科学性和可信度。为智库服务的数据库建设,要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调查、实地调研、网络跟踪、深度访谈等方式,实现数据的多元采集,并对其进行分类整合,汇聚储存于数据库系统,并对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数据采集、数据管理和数据服务是数据库建设的三大平台。对数据进行历时性和实时性分析,可以密切掌握市场调节失灵、社会良性运行受到威胁等需要公共政策介入的节点或情况,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为智库研究服务的数据采集,要体现全面性、针对性、超前性和预测性,以服务于科学研究、服务于政府决策作为重点。

近年来,我院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与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准确把握和反映社情民意的要求相比,在数据建设方面仍然相对滞后,表现为有些应用性研究成果缺乏独立的数据来源和数据支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我院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打造省情研究数据库和市县综合评价中心,逐步形成项目设计、抽样设计、调查实施、数据获得、数据分析、指标体系构建、政策评估等科学研究和项目实施能力,服务于全院的智库和社科研究工作。

数据库将通过实施“山东省综合经济社会问卷调查”和“山东省城镇化政策评估”、“山东省农村发展热点问题”“、山东省老龄化和养老政策”、

“山东省公共卫生和医疗体制改革绩效”、“山东省行政改革绩效”等一系列计算机配合电话系统的专题调查,聚焦社会转型过程中急需解决的战略性问题,科学、系统、全面地采集、整理、存储与开发山东省经济与社会调查数据,进行调查方法与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实施具有重大科学与现实意义的大型科研项目,实现对我省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监测、评估、预警、预测,为公共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用科学数据影响公众,引导公众舆论和社会走向。数据的采集将按照国际标准和规范,实现全省性、连续性和平台性。全省性是指数据的采集要覆盖全省;连续性是指数据的采集要每年不间断地持续进行;平台性是指数据要分门别类地汇总到一个统一的平台,服务于多个学科与不同的研究领域。我们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收集高质量的数据,服务于我院的智库建设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研究院院长、二级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