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李兰永:计划生育部门新时期应做好四项任务
发布时间:2016-07-12 11:03  作者: admin        来源: 《人口健康报》2016年7月4日 阅读量: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使中国人口增速下降,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实行计划生育这个基本国策,国家计划生育部门经过了几次更迭,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人口过程来说,属于计划生育部门管理范围的应是:婚姻检查、生殖健康检查、围产期和婴幼儿保健、育龄夫妇的保健等。鉴于此,建议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抓住“计划生育”的基本要义,全力做好四项任务。

计划生育家庭社会救助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前的生育政策,给计划生育家庭带来了潜在风险,有的社会风险变成现实,那就是出现了大规模的独生子女伤残或“失独”家庭。据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广州研究员测算,在现行生育政策下,预计2050年全国独生子女总量在3亿左右,累计死亡独生子女将超过1184万,每年新增死亡独生子女的总量将由目前的9.5万上升到2050年的56万左右。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伤残或“失独”家庭对社会救助的要求较高,当前的社会救助不能满足计划生育家庭要求,如何创造条件缩小社会救助供需差距;计划生育家庭要求救助形式多样化,不仅仅是物质救助,还有精神救助,在广大农村地区如何解决独生子女伤残或“失独”家庭的精神慰藉问题;计划生育家庭贫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生育政策的原因,也有因病致贫等其他方面的原因,计划生育家庭特殊救助不能承载全部的社会救助责任,如何协调计划生育家庭救助与普惠制民政救助的关系,等等。上述问题都需要计划生育部门专门予以考虑。

育龄人口孕前干预

孕前干预工作响应的是中国人口政策中的“提高人口素质”,更准确地说,是“提高人口出生素质”。目前我国的教育体系是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这些教育部门均由教育部领导。但是没有一个过硬的身体素质,后天的学习就会遇到很大障碍。所以说,先天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而承担这一任务的应当是计划生育部门。如减少流引产发生,保护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强化青春期人口和育龄人口对避孕节育的认知,通过生殖健康干预提高新生儿素质等等。

人口出生和生育缺陷监测

由医院开具的出生证明,是人生的第一张纸质证件。建议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做好人口出生的监测工作,由计划生育部门向全社会提供可靠的人口出生数据,供相关部门使用。加大对生育缺陷的监测力度,及时向上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汇报,便于最高管理机构发布出生缺陷干预的具体实施意见。

关爱女童

女童是未来生育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关乎下一代的成长,承载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但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留守女童大量出现,她们长期与父母天各一方,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根据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报告,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有6100多万人,其中女童2800多万人。这些女童将是下一个周期人口再生产的主要承担者,她们的安全、教育、营养和健康等供给严重不足。据媒体报道,我国中西部留守女童面临着独自居住、遭受日常精神伤害和人身伤害、卫生习惯整体不佳、压力纾解效果明显不足等十大风险。计划生育部门应当考虑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营养和健康,尽快以“家庭化迁移”的方式,使留守儿童与父母相聚,使留守女童健康成长。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