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张凤莲: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 增强山东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5-12-18 09:29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6期 阅读量: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协调发展”被反复强调,堪称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关键词。在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协调发展理念闪耀着中国传统智慧之光,富含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与其他四个理念密切联系。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是我国在“十三五”时期补齐发展短板、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强发展新动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山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走在前列目标的关键点。

一、树立协调发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首先,树立协调发展理念,是党和国家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的应对之策和明智之举。“问题是时代的格言”“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成长的烦恼。其中,区域差距、城乡差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不同步等不协调的问题日益突出,并成为下一步发展的瓶颈制约。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树立协调发展理念,以破解发展中的不协调问题,这成为我们党以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的应对之策。

其次,树立协调发展理念是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普遍联系的基本原理要求我们必须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解决现实发展中的不协调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的关键时刻,只有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才能确保全面深化改革顺利向深水区推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蓝图顺利实现。

第三,树立协调发展理念是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坚持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和为贵”“天人合一”等优秀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等科学方法论。从毛泽东的“弹钢琴”“重点论和两点论相统一”等思想,到邓小平的“两手抓”,到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的“全面”观、协调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方法论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弘扬。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仅要丰富和发展党的这种优良传统和作风,而且还要把这种优良传统和作风贯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并使之转化为全面推动小康社会建设的巨大精神力量。

二、全面把握协调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要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赋予“协调发展”以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这些新内涵和新要求,是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的重要前提条件。

首先,协调发展是整体性发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核心和精髓要义是全面,人群要全覆盖,地域要齐头并进,领域要全面协调发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统筹兼顾、全面进步,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漏下、落后、掉队。

其次,协调发展是系统性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涉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些方面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总体布局,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如政治、经济、文化之间的关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等等。只有正确认识和把握并处理好这些关系,才能在实践中做到“四两拨千斤”,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系统推进各个方面相互促进、协同进步。

第三,协调发展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强调整体性进步、系统性发展,并不意味着发展先进的区域和方面就不需要快速发展了,就原地踏步和等待,而是要求在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的基础上,着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补齐短板。同时要加大对落后地区、贫困人口、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在挖掘发展潜力、开拓发展空间中实现协调发展、共同进步。

三、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 增强山东发展的新动力

山东省作为全国经济文化大省,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新动力、开拓新空间。

首先,要深化改革,建立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是新形势下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重要原则,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本要求,是形成工作合力的体制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帆风顺的坦途,需要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凝聚各方力量,为此,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深化改革,建立凝神聚力的激励机制和协调机制,以增强全省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信心、决心和精气神。

其次,要在树立协调发展理念的同时,牢固树立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密切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统一体。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大发展理念中缺少了任何一个,在贯彻中都会受到负面影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羁绊。为此,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的同时,也要牢固树立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把协调理念贯彻于其他发展理念之中,催生1+4大于5的功效。

第三,深入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根据山东不同地区生产力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条件以及发展潜力,制定实施的区域发展战略。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深入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向纵深发展,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着力建设“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的战略枢纽和双向开放的桥头堡群,打造全国融合互动协调发展示范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为山东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强大引擎。

第四,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建立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农民对土地的依赖,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稳定转移。要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逐步实现城乡社会统筹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第五,坚持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加强”,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明山东”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通俗化,真正入脑、入心,转变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大力传承弘扬齐鲁文化优秀传统,深入实施“四大文化传承工程”,打造孔子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金融、传统制造业等融合发展,在增强区域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区域软实力,不断增强山东发展的整体性。

另外,山东省要想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新动力,还必须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等诸多方面,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科研组织处处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