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唐洲雁:把党史作为一面镜子,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发布时间:2016-06-27 14:30  作者: admin        来源: 《光明日报》 阅读量:

res10_attpic_brief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唐洲雁

 

编者按:峥嵘岁月,如歌情怀,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书写了壮丽多彩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历史包含着党的奋斗发展史、党的理论创新史、党的自身建设史等丰富内容,是党的根、党的魂,具有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着中国梦的瑰丽前景,著名党史专家与我们共同回首中国共产党95载风云岁月,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不断开拓进取的智慧与力量。

记者: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曲折和失误也在所难免。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至关重要。请就此谈谈看法。

唐洲雁:“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不管是什么时候,国内外都有一些人不是从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形出发,而是凭主观愿望和自己的特殊需要,任意解读历史、否定历史、重构历史,甚至肆意歪曲、虚构、割裂党的光辉历史,恶意丑化、污损、贬低党的领袖人物。这些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其实质就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

事实上,我们党对待自己的历史一直是采取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史,就必须以这样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客观公正地研究和评价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正确认识和处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党史作为一面镜子,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不断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我们才能放下历史包袱、轻装上阵,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记者: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留下了丰富宝贵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今天应该继承弘扬党的哪些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如何把它们转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和滋养?

唐洲雁:我感觉中国共产党人还有一个优良传统是善于把握时代特征,确定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在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旧中国的社会性质、主要矛盾、共产党人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是花了大力气去加以认识和把握的。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也是首先对时代主题进行了重新判断,从而提出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手中。十八大强调,我们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只不过这个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深刻分析了这些新的变化,指出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由原来的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些新的变化和特征,沉着应对,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记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着中国梦的瑰丽前景,请谈谈我们今天应该从党的95年这部厚重历史中汲取哪些经验和启迪?

唐洲雁:一是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历史时刻诞生的,是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日益走向成熟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二是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风雨辉煌95年取得的宝贵历史经验。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我们站在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