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陈纵:提高执政能力 夯实执政基础
发布时间:2019-01-14 16:01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8年12月30日第78期 阅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我们党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的新要求,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十九大报告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论断,无论在思想创新还是实践创新上,都实现了新飞跃。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治理能力、执政骨干队伍整体能力是一个上下贯通、相互支撑、逻辑严密的执政能力体系。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如何,直接影响到党能否履行好执政职能,能否坚持并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一、努力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在探索规律中提高执政能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必须尊重客观规律。遵循规律,就能提升能力,就能进步,就能成功;违背规律,就会削弱能力,就会倒退,就会失败。因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自觉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把握历史发展的趋势和走向,有效地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出色地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二是在加强修养中提高执政能力。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注重培养自身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三是提升理论水平,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政治理论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强弱,理论的提升来自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和不断总结,要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提高论文撰写能力,通过自己学习所理解的与工作实践中领悟到的问题,不断形成自己的论文,学会用理论指导实践,真正读懂、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将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提高自身在方法认识和处理问题方面的综合能力,使自己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行为,增强思想政治素养,为开展具体的管理服务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四是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修养水平。党员领导干部要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就是要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明大德更需要忠诚于党,这是政治要求、态度立场,也是明大德之理。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清醒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要从道德层面脚踏实地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人民群众,特别是身边的工作人员树立典范。

五是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加强知识修养。缺少知识就无法深刻理解党的方针政策,更谈不上如何执行好党的政策。增强工作本领除了要深入基层务实工作,还要将提升知识修养水平作为前提和保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法律知识,还要学习历史知识、专业知识,学会用知识武装头脑,用知识指导工作,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才能真正地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真正地作出科学决策,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

第一,心系人民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人民”的暖心话语比比皆是。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将民本情怀融入治国理政的实践之中,诠释的正是“不忘初心”的理想和信念,体现的正是“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妥善处理好既得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科学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之间的关系,通过深入群众开展调查走访的形式,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借鉴人民群众的建议和意见,用科学的决策指导具体工作。要把眼睛紧紧盯住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菜价、粮价、福利待遇等问题上,卓有成效地开展民生工程建设。

第二,坚持长远发展眼光,科学制定政策。当前形势下,各种社会矛盾凸显,收入差距问题已经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资源型城市转型面临着诸多困难,金融型城市面临着经济不景气的实际,农业城镇面临着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生态恶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等严峻问题时刻考验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政策如何制定和执行,要看对民意了解多少,要看群众拥护的多少,政策要有连续性和长效性,坚决杜绝阶段性政策出台,坚决不搞假大空工程。在政策执行中,要坚持长远发展眼光,无论是修路,还是治理环境,还是缩小收入差距,都要考虑到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的发展需求,不能今天出个政策,明天再另出一套,更不能搞令出多门。从很大程度上来讲,社会上某些群众对政府公信力的微词,多是由于朝令夕改或是令行不畅造成的,所以说,科学制定政策是坚持民本思想的最佳载体。

第三,走法治化道路,严明党的纪律。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容侵犯。要想有效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必须要走法治化道路,将社会活动和政府服务行为纳入到法治框架内,用法律手段来保障党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用法律手段来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和合理需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的纪律允许范围内严格依法办事、依法执政,用制度的约束来规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行为、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贪污腐化现象日益严重,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掠夺,也是对党为人民服务理念的亵渎,直接动摇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因而必须坚持严明党的纪律,保证民本思想的贯彻和执行。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