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张文:学习讲话精神 强化“七个意识”
发布时间:2017-05-16 15:26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5月15日第39期 阅读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新形势下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持思想先行、观念更新。具体而言,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七个意识”。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把握正确方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理论工作者都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理论研究实际工作中,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和提出对策,用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不辱神圣使命。当前,我国正处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时期,“五大发展理念”正引领我们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这种伟大的创新性实践,必将给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任何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己任,敢发思想先声,敢开理论先河,不断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三是强化学习意识,提升综合素养。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和学习型社会,必须树立终身学习、人人学习、团队学习的学习理念,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和理论素养。

四是强化人才意识,科学育才用才。近年来,我院也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我们的人才队伍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应进一步转变思想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实施双轮驱动,既要注重引进优秀人才,也要注重培养和利用好现有人才、用好的政策留住人才。

五是强化团队意识,发挥整体效能。人才要通过团队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应用对策研究方面,我院承担了较多事关全省发展战略的课题,任务重,时间紧,必须整合各类研究资源,形成研究合力,才能推出精品成果。所以,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有团队意识,既要按时高质量完成自己承担的研究任务,也要为整个团队科研献计献策、聚思汇智。

六是强化创新意识,多出科研精品。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社会变革和实践创新必然伴随着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这就要求我们科研工作者要强化创新意识,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勇于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不断创新,不断推出更多更新更优的科研精品。

七是强化服务意识,当好决策参谋。我们要有大局观,增强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多出一些富有创新性、前瞻性、建设性的理论成果和对策建议,为省委和省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