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唐洲雁 杨金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6-11-17 09:10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6年11月16日 阅读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启示,是面临严峻复杂挑战的积极应对,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是切实解决党内突出矛盾、问题的现实需要,是遵循党的建设规律、治国理政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

引领时代发展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顺应历史潮流、应对时代挑战的过程中逐步得到加强和巩固的。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内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不断深入。总的来看,我国仍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继续抓住和用好这个战略机遇期,就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面临着许多新的时代挑战,面临着来自国际金融、贸易、价格、资源、科技和产业等方面激烈竞争的压力,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多重困难。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强权政治和霸权国家以“自由”、“民主”、“人权”等为招牌,通过互联网等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当今中国要有效应对时代挑战,引领时代发展,就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坚强的领导核心。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那就无法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最终不仅不能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且可能严重脱离群众,上演霸王别姬的历史悲剧。

领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把民族的和人民的使命与重托扛在肩上,始终把先锋队的要求和纪律挺在前面,始终牢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来说,管党治党一刻都不能放松。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可以说,正是因为历史使命光荣,奋斗目标宏伟,执政环境复杂,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我们党能够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领导人民开展新的伟大斗争。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锻造党的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治国必先治党。党的领导地位巩固与否,党的领导能力强大与否,直接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否被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新形势下,我们党正经受着严峻的时代考验,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始终保持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核心地位不动摇。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面对党的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特别是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在继承和发扬管党治党历史经验和党的优良作风基础上,坚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起来,管党治党的力度空前加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使命担当。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共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大安排,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现实需要,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准则》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净化党的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它深刻阐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12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贯彻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实现了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要求的具体化。当前,要贯彻落实好《准则》精神,我们就必须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会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

《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它深刻阐述了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这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同时对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等提出要求,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要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各级党委必须肩负起主体责任,纪委和党委的工作部门必须各司其职,党员必须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真正把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四个意识”

事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既是总结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史、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最重要的经验,也是我们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现实需要。

要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增强核心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要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六中全会强调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事实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全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在领导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坚强核心作用。

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政治生活的大气候、大环境和大趋势,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呈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当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端正党风政风的一项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已经出现的问题,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从严治吏,使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的气象,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好转。要巩固这种好的势头,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防止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就必须按照六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完善规范,健全制度,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每一个人清爽呼吸、干净办事。

前途无限光明,未来需要奋斗。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向心力,提高战斗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文系山东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课题组研究成果)

(唐洲雁系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 研究员;杨金卫系山东社科院政策研究室主任 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